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方竞购欧宝交投标书 新通用或提欧宝“身价”

2009年07月22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0日傍晚,是通用汽车欧洲子公司收集“竞购欧宝”投标书的最后期限。3位竞标者为:加拿大麦格纳集团、比利时RHJ国际投资公司和中国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他们谁将成为欧宝的新主人?

  北汽裁员计划最温和

  与前几个月相比,3份投标书的内容都有“微妙的变化”。
首先体现在“股权结构”方面。在原计划中,麦格纳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将出资约7亿欧元,同时希望德国政府提供45亿欧元的融资担保。在新投标书中,两家公司各自可能持有的新公司股权份额有变。两家共同持有55%股权的计划未变,但麦格纳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0%增至27.5%,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股份由35%降至27.5%。通用汽车公司与欧宝公司员工仍按原计划各占35%与10%的股权。

  而比利时RHJ国际投资公司和中国北汽公司修改投标书后的变动情况尚不明确。据此前计划,RHJ国际投资公司将出资约3亿欧元收购欧宝51%-55%的股权,要求德国政府提供38亿欧元的融资担保。而中国北汽控股公司此前提出将以6.6亿欧元收购欧宝51%的股权,同时要求获得德国政府26.4亿欧元的融资担保。

  在裁员计划方面,北汽的计划最“温和”。麦格纳计划在欧宝公司裁员9500人;RHJ国际投资公司计划裁员近1万人;而北汽控股公司计划在通用欧洲公司裁员约7600人。

  通用汽车可能加价

  欧宝还未找到新主人,而母公司通用汽车的境况已发生改变,这是否会改变通用汽车的出售心态?

  中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徐敏锋认为,“通用汽车已经度过最困难时期,也许考虑对竞标者加价。”

  美国汽车业分析人士指出,通用汽车公司走出破产程序后,正在努力加强对欧宝出售进程的掌控权,可能和德国政府产生分歧。德国政府“看好”麦格纳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思路是通过欧宝大力发展本国汽车业。但“新通用”想通过优先回购权,以确保东山再起时重新控制欧宝。此次俄方降低持股比例,就是有意“消除通用汽车的疑虑”。

  但是徐敏锋还是看好“麦格纳组合”,他昨日对记者表示:“毕竟麦格纳是全球多元化的汽车系统供应商"老大",从设计、开发、生产汽车系统到总成、模块和零部件,汽车业涉及甚广。而比利时RHJ国际投资公司没有汽车产业的经验。至于北汽竞购欧宝,更多的意义是积累国际运作的经验。”李语实实习生 徐俐丽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