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如期宣布解散议会 痛批民主党誓言“重新开始”(组图)

2009年07月22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21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如期宣布解散众议院并于8月30日举行大选。如此一来,日本第44届众议院正式解散,分别以自民党和民主党为首的朝野双方围绕政权展开的争夺战也由此进入“实战”状态。
  当地时间7月21日晚些时候,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天早些时候,麻生宣布解散众议院

  ***麻生誓言“重新开始”

  尽管目前的各项民调数据都不利于执政党自民党,但在宣布完解散众议院的决定后,麻生当天还是“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将率领自民党重新开始。

  “自民党是唯一能负责任地带领日本前进的政党,”麻生在21日晚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此外,麻生还在新闻发布会上丝毫不留情面地痛批对手民主党。
他指责民主党根本没有实质性的治国方针,并称对方只会利用他目前的偏低支持率来攻击自民党打“选战牌”。

  几个月前,就有不少自民党内人士要求麻生尽早解散议会,但麻生始终认为自民党的支持率能够“起死回生”,因此迟迟未拍板。直到自民党本月12日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落败,麻生才最终做出解散众议院的决定。

  ***民调依旧不利自民党

  目前民调支持率远远高于自民党的民主党被其支持者寄予了极大的希望,不少选民希望在野党民主党能趁势赢得即将到来的全国大选,从自民党手中夺下执政权,从而终结日本政坛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

  日本《每日新闻》20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有56%的受访者表示希望看到民主党上台执政,而自民党仅有23%的支持率。《朝日新闻》进行的民调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49%的民众选择支持民主党,自民党的支持率则只有22%。

  “很明显,大部分的日本选民已经对自民党感到厌倦,人们迫切希望看到一个新的政府,”来自东京富士通研究所的经济观察家马丁?舒尔茨分析说。

  1 1

  

  当地时间7月21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宣布解散众议院。在野党民主党有望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击败自民党。图为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从民主党的宣传画前走过。

  ***投资者或乐见民主党执政

  媒体分析称,日本目前糟糕的经济表现是导致麻生内阁支持率持续走低的一个关键原因。在全球遭遇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日本经济出现严重衰退,但执政的自民党却始终没有拿出有效的治理方案来提振日本经济。

  对此,民主党已经承诺若上台执政将更加关注个人消费者和工人的权利,关注程度将超过公司企业,消费领域将得到重点扶持。同时,民主党表示将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

  分析家认为如果民主党获胜,投资者可能会表示欢迎。不过,也有人认为民主党推行的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可能会造成公债膨胀,导致日本的国债利息上升。

  ***麻生“诚恳”道歉

  无论民主党的经济主张能否奏效,自民党现行的政策未能让经济出现起色却是不争的事实,首相麻生太郎对此也没有回避。

  “重振经济和保障人民生活质量是我现在的首要工作,因为我(对经济形势)的错误判断,造成民众对于我和政府的不信任,我深感惭愧,”麻生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道歉。

  在21日上午举行的自民党两院议员恳谈会上,麻生也做出道歉并称“正在深刻反省”。麻生在会上说:“我向各位道歉并做反省,我让国民失去了对政府的信赖,结果导致自民党支持率下滑。”

  关于自民党在多个地方选举中的失利,麻生表示:“在一系列的地方选举中,尽管获得了众多党员与支持者的鼎力相助,但还是未能实现预期目标,这给许多人添了很大的麻烦,我感到十分遗憾。”

  “没能让党内保持团结,我对自己的能力不足深感歉疚,”麻生补充说,“我必须深刻反省并在接下来的选举中让大家看到自民党崭新的开始。”

  8月30日的众议院选举是日本自2005年以来的第一次全国大选。在2005年的选举中,极具个性的小泉纯一郎率领自民党获得巨大胜利。但随后日本又出现了3位新首相。在麻生太郎之前的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都只干了1年左右。政治僵局和支持率下降是两位首相下台的重要原因。

  目前,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民党在众议院480席议席中占据334席的绝对多数,民主党仅占112席。但是,在参议院,民主党的代表占有118议席,超过了自民、公明联合执政党的103个议席。(环球在线:方颖)

  2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