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富士康25岁员工跳楼身亡 涉事课长已被停职停薪

2009年07月22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富士康25岁员工跳楼身亡 据称遭公司殴打关禁闭

  涉事课长已被停职停薪

  孙丹勇,25岁,云南人,哈工大2008届工商管理本科毕业,就职于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市宝安区)。

  7月16日凌晨3时33分许,他从12楼跳下,身亡。

  此前,公司交由其保管邮寄给苹果公司的16部苹果iphone样机少了一部,孙曾接受公司环安课(负责环境和安全的部门)调查。18日,孙丹勇的大学同学发帖指称,孙在接受调查时遭到非法搜查、拘禁和殴打。

  神秘的手机失踪事件

  富士康3员工搜查孙家

  7月18日,一位自称是孙丹勇的同学在天涯论坛发帖,称孙丹勇之死跟富士康在调查中使用非常规手段有关。

  网帖称,孙丹勇主要负责富士康公司Apple iphone第四代N90的导入,在给Apple寄产品时一共为16部样机,但客户只收到15部,这让Apple怀疑富士康有泄密的可能,给了富士康非常大的压力,这压力就落到孙头上,因孙是负责邮寄的。他摆脱不了嫌疑,所以被环安课的人拉去盘问。“殴打、非法搜查、非法拘禁等等……”这是网帖描述的细节。

  据孙的大学同学,也在深圳工作的沈佑福说,经查发帖者应该是在法国留学的高歌,“孙丹勇自杀前聊天时的对象就是他,我们的大学同学。”

  富士康3员工搜查孙家

  据富士康提供的孙丹勇自述材料提及,孙丹勇在7月9日下午从产线拿到iphone,清点数量后用保密封条封住,因当天没有主管开放行单,便暂存起来第二天发货。7月10日下午5时许,取样机的人来了,便打开纸箱让他们自己确认数量,孙当时因为忙不在场,回来后取机人称少了一部。孙怀疑机台丢在产线,但没能找到。周六又仔细翻找无果,7月13日晚上8时许他告诉了主管。

  部门在查找未果后,于15日上报环安课。15日下午,3名富士康员工到孙丹勇租住房屋搜查。但没有搜到要找的东西。

  富士康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7月16日孙丹勇签字的同意书,内容写到:本人孙丹勇,为了澄清未违反公司《智慧财产保密协议》,本人同意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到居住地进行查看。底下是孙丹勇的签名和手指印。

  孙跳楼自杀后,警方在孙丹勇的手机中发现他向多名好友发的信息,称因其管理的N90苹果手机丢失,遭到公司怀疑,并被调查和搜查,心里想不通。

  据办案民警介绍,小区监控摄像头拍下了孙丹勇跳楼自杀的一幕,孙丹勇在12楼整整坐了一个多小时后,跳楼自杀。

  富士康承认公司管理不足

  针对环安课课长在追查产品丢失过程中对孙丹勇采用不适宜手段及做法一事,富士康科技集团行政总经理暨商务长李金明表示,公司注意到网络上有许多这样的言论,也欢迎社会舆论来帮助富士康检讨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公司也已开始对大家关注的某些问题展开调查。目前,公司已对网络中提及的所谓顾姓环安课课长给予停职停薪,并交由公安部门进行调查。

  孙丹勇与同学聊天记录节选

  孙丹勇00:06:41 从我进公司的那一天起,我从来没有拿过任何东西

  孙丹勇 00:13:03 我仔细想了一下,机台少只有两个可能性,一是我装箱之前确实就被人无心拿走了,另外一个可能就是确实有人有意在当晚或第二天拿走了

  孙丹勇 00:17:17 我之所以拖了3天才告诉主管,是因为我一直在找,我当时只是以为机台应该还在产线,想自己把问题处理掉,后来实在找不到了,也知道如果机台泄密会对公司有很严重的后果,就给JEFF打电话告诉他了

  孙丹勇 00:24:02 虽然我没钱 ,但是我对IPHONE不感兴趣

  孙丹勇00:30:02 就是去公安局,法律也明文规定不可以用武力,何况这只是公司而已。

  孙丹勇 00:32:03 我只是有嫌疑而已,亲爱的环安课课长,你们有什么理由和资格扣留我在你那,对我动手

  孙丹勇 01:21:28 还有一件事情,欠学校的助学贷款现在只是在还利息,期望不会对学弟学妹的贷款有影响,这件事情很不好意思了

  孙丹勇 01:26:27 走了,高哥,好好休息噢,想想明天不用被人欺辱,不用当替罪羊,心里好受多了

  涉事课长:只是扯了一下他的肩膀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环安课课长顾钦明,他透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我们去了孙丹勇说的包装现场,孙丹勇模拟了当时交接手机的现场,并说交接时他中间离开了一会儿。2点左右时又回到环安课,再次让孙丹勇串了下当时的现场。他说,7月9日下午从产线账务那拿了手机,当时有交接记录和签字,但却说不确定交箱时数目正确。我问他不确定你也敢签字?他说他也不知道,平时也这样。

  我们了解到的是,孙丹勇将一箱产品放在设备室,保密封条也同时扔在旁边,这其实是违反规定的,他应该按照工作程序,放在物料仓。这让我们觉得他工作没做好,存在疏忽。我们与孙丹勇交接产品的女同事处了解到,产品交接时孙丹勇一直在场,这与此前孙丹勇说他曾中途离开不一致,有疑点。但他一直不承认在场。

  后来我是指着他说话,我没和他有任何身体接触。我说他欺骗承办人员,并把责任推在一个女孩子身上,‘你还是男人吗?疑点都在你那,你再模拟下现场。’

  我当时声音有点大,但孙丹勇看起来并不搭理,坐在那不动,我有点生气,扯了一下他右肩膀,让他模拟现场。

  死讯传来,当时我没联想到我有责任,想着调查没出现什么问题。事后觉得可能调查时我对他说的有些话对他有心理压力。

  我记得在离开时说,今天我问的疑点问题,也是明天公安机关问的问题,你怎么办?他听后不停地反复搓手,表情很紧张地看着我。还问我,这个明天会送公安吗?我说,疑点很多,要上报。”

  另据孙丹勇的直系主管JEFF(台湾人,真名颜荣耀)说,孙丹勇性格很内向,在公司不怎么说话,默默无闻,但一直挺努力的。“我知道他丢了手机,也问过,但一直看起来挺平静的。可能还是内向的缘故。”“调查时我在外面等候时,离那个隔间也就三四米,一直没听到里面有吵闹声或打斗声。晚上10点40分左右,等丹勇出来时,也没看到他衣衫不整或是有伤痕。

  此外,环安课内部多位人员介绍,在调查期间,未对孙丹勇进行打骂和人格攻击。

  但孙丹勇的多位同学称,孙丹勇为人很老实,一般和同学沟通说话从来不说假话,也不开玩笑。“人都决定要死了,不可能在临死前还说谎话吧。”沈佑福说。

  “血汗工厂”非正常死亡一览

  2007年9月1日:富士康员工辞工两小时后突然死亡

  2007年9月1日下午5时,21岁的刘兵从富士康集团辞工,高高兴兴地与老乡在工厂边的小饭馆吃饭,没吃几口就猝然倒地,送院抢救后回天乏术。从老家赶到深圳的父母等家人聚集在富士康门口,希望为儿子的猝死讨个说法……

  2007年6月18日 富士康女工上吊自杀

  侯顺权和妻子正憧憬与女儿团聚,但6月18日晚8时多,他们接到富士康工作人员电话,称女儿在工厂宿舍厕所内上吊自杀……

  2008年6月2日 传华为员工猝死出租屋

  6月2日上午,华为坂田基地一名员工被发现猝死在龙岗区布吉坂田岗头雪象村雪象花园191栋的出租屋内。警方初步排除他杀可能……

  据南方都市报、任民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