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警水电部队:建功新疆的“西部水神”

2009年07月22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武警水电部队立足西部,扎根边疆,以实际行动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进疆13年先后承担北疆调水工程、南疆塔里木河治理、新疆吉林台电站、察汗乌苏水电站、孔雀河生态抢救工程、风城高库、希尼尔水库等15个国家级重点工程建设。
在施工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施工奇迹,被新疆人民亲切地誉为“西部水神”。据统计,他们兴修引水渠道500多公里,在戈壁荒漠建起了大型水库3座,解决了120多万新疆人民饮水、400多万亩农林灌溉问题,建成的电站投产发电量超过百万千瓦,为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天山南北引甘泉

  武警水电官兵率先承担的是“北疆调水”工程任务。这一工程是将北疆湖水引至克拉玛依市,解决克拉玛依油田、城市和工业用水并兼顾沿途农业灌溉用水而修建的跨流域、长距离的一项高山调水人工河,是中央向西部倾斜发展战略的具体部署,是国务院的立项工程。施工沿线天气异常恶劣,夏季气温42摄氏度,冬季气温零下42摄氏度,常年风速达42米/秒。夏季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冬季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官兵们睡地窝子、喝盐碱水、吃沙拌饭成了“生活三部曲”。经过近3年的艰苦奋战,2000年8月18日,人工河终于穿越浩瀚无垠的大漠,流进了炎热干旱的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市人民将每年的这个日子定为引水节。武警水电部队承建的引额济乌沙漠渠道、南干渠等引水工程、“戈壁瑶池”希尼尔水库等相继完工,将汩汩清泉引至新疆首府乌鲁木齐。

  孔雀河曾养育着南疆千万人民,可近30年来,孔雀河下游400余公里河床断流,大批胡杨林枯死,大片植被消失,土地沙漠化严重,沙尘暴频发,生态环境十分恶劣,严重威胁着巴州人民的生存环境。2001年6月,国家紧急实施孔雀河生态抢救工程,要在距罗布泊80公里“老开屏”处建闸蓄水,由于地处沙漠戈壁,施工环境十分恶劣,工期只有一个月,如果在一个月内水闸不能完工,那么3.5亿立方米的水就要白白地流入沙漠。招标消息传出后,库尔勒几家大的施工企业放弃竞标。巴州政府想到了在驻地修筑引水工程的武警水电第七支队。支队党委立即组建了“孔雀河生态抢救工程突击队”,86名党团员突击队不顾长途奔波辛劳,携带近百台机械装备,急行300公里,穿越70公里无人区,仅用3天时间就顺利开工,并投入紧张的施工。仅用20天时间,就将一座能贮蓄1亿立方米水的钢筋混凝土闸坝屹立在罗布泊畔。

  巍巍大坝耸天山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让亚欧大陆桥焕发出新的生机。武警水电官兵建设的一座座水电站就像一颗颗“戈壁明珠”,让蓬勃发展的新疆日新月异。

  吉林台一级水电站电站总装机46万千瓦,是建国以来新疆开工建设的规模最大、投资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位置最西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工程的规模之大,质量要求之高、技术之复杂、建成后产生的效益之显著,被业界称作是新疆地区的“三峡工程”。2003年6月,吉林台水电站施工进入了最繁忙的季节,武警水电部队组织了300多辆运输设备,水电三总队副总队长王泉带领官兵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移山战役。经过3年多的建设,先后完成了河道截流,主体工程开工、下闸蓄水等工程项目,建成了亚洲最高的沙砾石、爆破料混和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2004年8月,吉林台一级水电站正式下闸蓄水。库容25.3亿立方米的“人工天湖”被誉为“塞外江南”,并将增加80万亩良田。2006年9月,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每年向新疆主电网输出9.38亿度的电力资源。

  民族团结当楷模

  进疆13年来,武警水电部队牢固树立“驻扎一方、建设一方、稳定一方、繁荣一方”的思想。水电官兵们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自觉为驻地植树造林、治理荒沙、搭桥修路。他们义务植树造林治理荒沙2030多亩,修筑“警民路”160余公里,架设“爱民桥”25座,为群众义诊达5000余人次,捐资助学40多万元,帮助300余名适龄儿童重返校园。

  在北疆施工时,武警水电第七支队得知在维、蒙、哈萨克等少数民族聚居的乌尔禾镇有一条穿行而过的道路崎岖狭窄,是同胞们心中的“拦路虎”。部队无偿承担了路面修筑任务,官兵们开着装载机、翻斗车、推土机等大型机械,填筑土石30万方,将一条长50公里的平坦干道呈现在乌尔禾人民面前,当地人将它命名为“爱民路”。此外部队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部队外出车辆遇到少数民族同胞免费搭载。“爱民路”上“雷锋车”的美名不胫而走。

  在建设新疆的过程中,武警水电官兵与江河相伴,与山水相倚,他们用顽强和执著点燃了西部的夜空,用智慧和信念引来了涓涓甘泉,在为西部群众送去明灯净水的同时,积极扶贫支农、济危救困、助教助学,把满腔真情融进了驻地,为驻地人民播下了奔向富庶文明的火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