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停工企业开始重新生产 七成企业订单不足

2009年07月22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浙江经济冷暖调查  制造业篇

  之

  停工企业:机器重新轰鸣

  浙江中小制造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本报记者 夏芬娟

  从几乎没有订单,到年初的一个月接14万米,再到现在的20万米……当熟悉的机器轰隆声逐渐恢复,浙江富润集团旗下子公司海茂布艺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四新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

他说,从去年最差的时候每天1个工人只能开1台机器,到上个月,每个工人1天已经可以开足4台机器,海茂布艺终于开始扭亏为盈,不用再“拖集团的后腿”。

  “从亏损到盈利,‘海茂’在金融危机下的历程最能反映逐渐回暖的经济。”富润(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卢伯军告诉记者。

  6月份库存下降一半,

  终于扭亏了

  随着产能的逐渐恢复,“海茂”原本仓库里挤压下来的原材料库存也直线下降了,“比起年初,6月份库存已经下降了50%。”下降的库存和新增加的订单让何四新稍稍得以喘息,“海茂”也从去年的亏损到如今开始盈利。

  但是何四新总还是觉得不够满意,对逐渐恢复的产能心里也是忐忑不安,不知道什么时候困难又会如去年底那样卷土重来。

  除了“海茂”,富润集团旗下的染整行业也在逐步恢复产能。2008年初,因为业务严重不足,富润旗下的染整行业产能利用率只有40%,去年l~4月份产能利用率平均也只有60%。

  卢伯军告诉记者:“从今年初开始染整的情况就开始转暖,代加工的业务也明显增加,上半年已经加工了3000单左右,销售量比去年增加了15%,不再亏损。”

  不过,仅仅扭亏显然并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面对仍然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他们不得不在时刻保持警惕的同时,加大投入开拓市场,为复苏做好准备。

  正是夏日酷暑的时候,何四新没有闲着,忙着在全国各地跑,与客户沟通新产品的落实情况。何说,虽然产能在恢复,但是比起往年最好的时候能够一个月订单达30万米,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

  “整体感觉市场需求还是不够。”何说,要刺激市场需求,更加需要新产品的研发投入,“除非他们觉得没有希望了,愿意坐以待毙,要生存就必须继续投入;企业再困难也得咬紧牙关继续投入。”

  不断追加的投入和获得的微利,这对矛盾其实困扰着浙江的大多数企业。诸暨当地包括浙江地区一些中小企业,因为现金捉襟见肘,恐怕咬紧了牙关也不一定能够拿出资金来继续开发新产品。好在“海茂”规模虽小,却有富润集团的支持。

  何四新说,他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头要静、心要热、劲要足,一边继续投入开发新产品,一边尽量降低库存,以降低风险。

  避开金融危机,跑到非洲抢订单

  2007年底以来,早在金融危机之前,富润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就已经嗅到了行业的危机,但是2008年以来纺织业的情况恶化还是出乎他的想象;到2008年10月,纺织企业减产的幅度普遍达到三至五成,江龙控股等纺织龙头企业也轰然倒下。

  幸好,就在纺织业集体挣扎在生死边缘线上的时候,国家连续4次上调纺织行业的出口退税,到目前大部分的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6%;这其中,作为人大代表的赵林中是功不可没的。

  出口退税的上调也让纺织企业得到喘息的机会;同时,年初以来原材料、能源价格的下降也大规模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再加上逐渐恢复的订单,“总体感觉,今年以来经济气温是在慢慢回升,富润上半年的增幅也基本与国家的GDP增幅保持同步。”卢伯军说。

  但是,因为前车之鉴,显然多数企业对金融危机还是心有余悸。富润集团也并没有因为增加的订单量而喜形于色。卢伯军说,他们对下半年的经济情况并不敢过于乐观,感觉还是有下行压力,而这还取决于下半年国际的经济政策,“一方面是企业的利润很大部分来自于原材料价格的下降,而这在下半年并不稳定;同时下半年货币政策也可能收紧;再加上外需市场不确定性也比较大。”

  头要静,心要热、劲要足。这也是富润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在金融危机下告诫旗下每个员工的。

  经济是否在转暖?金融危机是否已成过去时?没有人敢轻易断言,甚至面对宏观经济数据以及企业正在逐渐恢复的产能和逐步增加的订单,赵林中告诫员工们不可大意。

  当然,谨慎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今年7月份,赵林中还专门到埃及、尼日利亚以及土耳其3个国家考察金融危机下的国外投资机遇,回来后更是由衷发出了“金融危机不应该被轻易地浪费”的感慨。

  赵林中说,由于开放程度相对较低,尼日利亚和埃及没有明显感受到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特别在某些地方,林立的脚手架使你简直感到疯狂前进的步伐没有丝毫减缓。

  在尼日利亚,赵林中亲眼目睹了同样从诸暨走出去的越美集团董事长徐志明掘金非洲的成功,“在金融危机面前,越美不仅能自主掌握订单,而且成功规避了政治风险、贸易壁垒风险和人民币汇率风险;金融危机下捕捉机遇,这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赵说,于是回来后,他鼓励子公司负责人结合自身特点寻找“走出去”的机遇。

  调查显示:

  仍有七成企业

  订单不足

  从去年的度日维艰,到如今的走出去寻找机遇,富润集团感受到的逐步回暖的经济是否具有普遍的代表意义?

  “许多中小企业产品出口大幅受挫,出现了长单变短单、大单变小单的现象。”省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虽然根据订单量的状况来看,浙江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确实是在普遍转暖,但是潜在的隐忧仍然值得警惕。

  富润集团的一大亮点是,因为在节能降耗上做了大量的投入,在金融危机下反而凸现出了成本优势,这也为他们率先感受到回暖的经济作了铺垫;但即便是富润集团,其旗下的绢丝生产至今也仍然处于半停工状态,一周只需开工三四天就已经产能过剩,而原本是绢丝主要消费的欧美国家,需求量更是直线下降。

  记者从绍兴市经委拿到的数据却显示,今年1~5月份,绍兴市企业的经营风险方面仍然值得担忧,“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继续上升;同时企业过度扩张以及互保率高、短债长用的问题尚未有效化解,再加上因为出口低迷,绍兴市仍然有超过70%的出口企业开工不足,利润明显下降,” 绍兴市经委相关负责人不无担忧地说,“一旦资源性价格大幅度回升,企业资金风险和破产风险等问题又会随之而来。”

  开工不足,归咎于订单的缺失、市场需求不足,从浙江各个地区的数据来看,订单不足仍然困扰着多数中小企业。

  温州经委今年上半年对1852家企业的调查显示,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仍然占到六成,其中鞋、眼镜、打火机等出口导向型企业反映的出口订单不足的占到了八成左右。

  温州市经委相关负责人反映,随着高价库存的消化,融资、原材料成本等降低,企业的效益有所改善,但是从总体上看,温州市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下降幅度仍然较大,企业亏损面还比较广。

  金华市经委对263家企业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70%的企业认为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差于去年或与去年相仿,他们并没有直接感受到“暖流”的到来,不过他们对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倒是充满了期待,调查中有40%企业判断下半年生产经营情况会好于去年。

  “我们对企业调查的结论是,企业普遍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对今年工业经济的回暖充满信心和期待。”金华市经委相关负责人指出。

  纵观全省各地的经济数据,省中小企业上述负责人这样总结:“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世界经济减速和浙江省经济周期性调整相互叠加,也使得我省长期积累的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的矛盾进一步凸现,在内外部还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