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安部拟放宽残疾人驾照限制 无双腿也有望开车

2009年07月22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公安部拟放宽残疾人申请驾驶证条件

  即使没有双腿 也有望领驾照开车

  前日,公安部完成了一项面向全国民众的调查:拟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进一步放宽残疾人申请驾驶证条件。这一计划得到了四川残疾人联合会以及交警部门的积极响应。

昨天,记者从省交警总队了解到,总队已对此提出建议并提交公安部。

  公安部拟放宽限制

  记者从公安部网站获悉,公安部拟进一步放宽残疾人申请驾驶证的身体条件:一是允许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人申请驾驶证,规定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人,可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二是允许有听力障碍的残疾人申请驾驶证,规定有听力障碍的人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可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

  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廖国龙说,“现在不少残疾人朋友都有了买车的条件,不仅是代步,还有进一步的需求。”省残疾人联合会维权处副调研员刘蓉川说:“残疾人朋友也希望能像健全人一样驾车出行。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争取这项工作。”有驾车需求的残疾人主要有两部分,一是有能力购买私车的,另一部分是希望驾驶成为职业的。“在残疾人士中,自驾车这部分需求占的比例不算太大,但有这个发展趋势。”

  多项规定需要细化

  “我们建议将其中多项规定做进一步明确细化。”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但由于尚未得到公安部的回复,他没有透露具体建议内容。据道路交通专家分析,在现行的驾驶证申领规定中,有些地方的确不够明确。如其中关于下肢的规定,“申请驾驶手动挡汽车,双下肢健全且运动功能正常……申请驾驶自动挡汽车,右下肢健全且运动功能正常。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右下肢、双下肢确实或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在这些规定中,“下肢健全”含义不够明确,如下肢脚趾有缺失、脚趾甲盖缺失、膝盖轻微骨折等,是否可定性为下肢健全范围呢?

  现行规定中,对上肢的要求条件也需要进一步明确规定。现行规定:“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必须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对此,专家提出:“如果拇指部分残疾,除拇指外其他三指有部分残疾,比如指尖缺损或无指甲盖,手指变形但有运动功能的人,能不能申领驾照呢?此外,斜视、对视、六指等情况,能不能申请驾照?都需要有详细明确的规定。”这些情况,各地交警部门都曾多次遇到过,但由于没有明确解释,各地的处理方式也不尽相同。

  □他山之石

  刹车油门全改手控

  刘蓉川曾去陕西省一家由残疾人士经营的公司考察。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双下肢瘫痪,但开着一辆高档轿车。而且,这家公司有不少残疾人士都在开车。这些残疾人士驾驶的汽车,都经过了改装,刹车油门都改为手控。她特地乘坐了他们驾驶的汽车,“相当平稳。”不过,这些改装后的车辆只被当地交警部门默许,并不允许驶出辖区。

  记者李东阳 实习生王恺亢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