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古代“救日”仪式:因不了解而被视为灾难

2009年07月22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于不了解日食形成的原理,古代人对日食的出现非常恐惧,因此,世界各国都有应对日食的习俗方法。比如,在中国,人们以为太阳被妖怪吃了,一旦发生了日食,人们就会敲锣打鼓出来“拯救”太阳。类似的仪式,延续了几千年,也成了世界各国文化的组成部分。

  日食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天象。过去民间对月食比较关注,有“天狗吃月亮”的传说。那是古人不了解天文知识,所以才想象出了这样的一种说法,表达一种情感。《尚书》中的《胤征篇》记载的“仲康日食”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关于日食的记录,可能发生在公元前1961年10月26日,据现代天文方法推算,那次日食发生在中午,全食带恰好穿过中原地区。


  不论是日食,还是月食,在过去都被看成是一种灾难性的天象,但是人们又讲不出其中的道理。

  据我了解,对于日食,在古代有“救日”的传说,民间和朝廷都会有所行动。因为古代发生日食时人们会恐慌,他们认为太阳如果从此消失的话,大地上的生命将注定灭绝,所以古代几乎所有的民族都认为日食是一种凶兆。因此一旦发生日食,就会有许多仪式,祈求平安和日食早点结束。在中国,民间会以敲锣打鼓的方式祈求太阳出现。由于日全食的时间通常很短,人们敲敲打打后,太阳可能就会马上重现,从而人们的惊恐就会被抚平。

  人们究竟是何时开始日食救护的,现在还不清楚。和民间不同,在朝廷这一方面,能够预测日食的日期后,相应的救护仪式也就脱离了原来的慌忙应急,而变得准备充裕且复杂了。例如,汉代的日食救护仪式是“日有变,割羊以祠社,用救日。日变,执事冠长冠,衣皂单衣,绛领袖缘中衣,绛裤袜以行礼,如故事”。这种仪式,较之先秦时期,所行礼数要复杂得多。

  在古代,人们很早就对日食等天象进行了关注,也有很多的记载,并逐渐了解到这是一种自然现象,人们也渐渐能正确对待这种现象。对于日食、月食,从过去的迷信到现在的科学认识,也是民俗知识走向科学的一种表现。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