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刊:伊朗对美国斗争四战略行之有效

2009年07月22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外交》双月刊7—8月号发表文章,题目是“伊朗的观点———领悟伊朗对美政策”,作者是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政体与国际事务系主任、政治学教授穆赫辛米拉尼。作者指出,与人们通常所认为的不同,伊朗并不是对美国胡乱进行攻击。
德黑兰的外交政策有它自己的战略逻辑:从四个方面着手提高威慑能力,反击美国的遏制企图,同时挑动大国互斗,建立可供利用的联盟,以维护自身利益。美国对其进行打击、宣扬民主或推行“胡萝卜加大棒”战略都不会奏效,只能与其全面接触。文章摘要如下。

  以“确保存在”为目标

  关于美国对伊朗政策的文章不胜枚举,但关于伊朗对美国政策的全面论述鲜有耳闻。我们所看到的是各路媒体耸人听闻地报道伊朗的核野心和丧心病狂的毛拉。从诸如此类的描述来看,伊朗的政策不外乎胡乱对美国的利益进行打了就跑的攻击,其领导人不可理喻也不可威慑,必须用武力予以消灭。

  事实上,德黑兰的外交政策有它自己的战略逻辑。它不是由疯狂的毛拉、而是由精明审慎的阿亚图拉制定,其依据是伊朗的雄心抱负以及德黑兰认为这些雄心抱负所面临的威胁。德黑兰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一如既往地存在下去。德黑兰视美国为切切实实的威胁,为了抗衡它而想出一套在中东地区威慑和竞争双管齐下的战略。

  为了使美国及其盟国不敢轻易采取军事行动,伊朗正逐步提高报复能力。为了化解美国遏制它的企图,伊朗政府在从黎凡特和波斯湾到高加索和中亚的广大地区,一方面损害美国的利益,另一方面增强自身力量。虽然它谨慎地避免与美国发生军事对抗,但德黑兰极力阻止华盛顿领导一个联合阵线来反对它,并从战略上利用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来报偿自己的朋友。

  哈梅内伊认为,华盛顿在巴林、科威特和卡塔尔设立基地,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大规模增兵,借此包围伊朗。它同伊朗邻国的领导人交好,派出配备核武器的航空母舰巡逻波斯湾。在哈梅内伊看来,美国在孤立伊朗、用经济制裁扼杀伊朗、破坏伊朗的核计划并鼓吹先发制人的战争。华盛顿资助他的对手,挑起伊朗各少数民族之间的争斗,扶持“真主旅”等分裂主义组织,从而在德黑兰推动政权更迭。

  用“威慑”回应“遏制”

  德黑兰以威慑战略回应华盛顿的遏制政策。

  伊朗的威慑战略有四个组成部分。一是设法具备在国内外打一场不对称、低强度战争的手段。近年来,革命卫队提高了伊朗在一旦受到侵略或者其核设备和安全部队总部遭到外科手术式打击时以牙还牙的能力。哈梅内伊最近决定对革命卫队的指挥与控制系统实行权力下放就是为了这个目的。伊朗支持采取恐怖主义行动打击美国在中东的利益是其不对称战争的主要部分。

  伊朗武器系统现代化是其威慑战略的第二个组成部分。(西方的)武器禁运促进了由国家控制和出资的本土军工企业蓬勃发展,它雇用了数以千计的员工,与该国主要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联系。

  研制国产的导弹和反导系统是伊朗威慑战略的第三个组成部分。这些导弹准确度不高、进攻用途有限,但它们使伊朗有实力对袭击给予报复,尤其是在波斯湾地区,它可以轻易扰乱国际航运。

  伊朗威慑战略的第四个组成部分是其核计划。核僵局给了德黑兰一个在未来谈判中讨价还价的筹码。这大概就是伊朗领导人竭力让人猜不透该国实际能力的原因所在。不过可以看出,他们决定建立起制造核弹的基础设施但暂不制造核弹。伊朗和美国就像在玩扑克牌,德黑兰不给华盛顿看它的核能力牌,华盛顿则拒不排除攻打伊朗的可能性。

  拉拢盟友建“保护伞”

  30年来,美国一直寻求遏制伊朗,为此对其实施了各种制裁。为了努力抵消这些制裁措施的影响,伊朗领导人挑动大国互斗,建立可供利用的联盟,并在该地区和全球维护伊朗的利益。

  首先,伊朗竭力挑起美国与其欧洲盟友之间的不和。伊朗领导人认为,与欧盟增加贸易将使他们能够利用欧盟27个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并促使它们不支持更迭德黑兰政权、完全遏制伊朗或发动军事进攻。

  伊朗为了破坏美国的遏制措施所采取战略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接近有可能抗衡美国的国家。伊朗与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经济和军事重要协议。伊朗最近要求把它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地位从观察员提升为正式成员国,这样的话,如果伊朗遭受袭击,其他成员国就会向它提供援助。伊朗还更加积极地在不结盟运动和伊斯兰会议组织中推广反美主义。此外,它还在美国后院与批评华盛顿最强烈的国家———玻利维亚、古巴、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加强了联系。

  伊朗反遏制战略的第三个方面是利用该国能源回报盟友。石油外交长期以来一直是德黑兰的一项战略。伊朗最近促成了向中国和俄罗斯开放波斯湾,它与中国石化公司签署了数十亿美元的合同,并对俄罗斯作出了重大让步,同意俄罗斯参与开发阿扎德甘油田。哈梅内伊甚至提议效仿欧佩克与俄罗斯一起建立一个天然气卡特尔。

  在伊朗反击美国遏制政策的战略中,一项关键内容就是,通过支持当地的亲伊朗组织和机构,在叙利亚、黎巴嫩、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巴勒斯坦人中间建立势力范围。这项战略中尤其有争议的内容是伊朗支持叙利亚、真主党、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和哈马斯。它使得伊朗在逊尼派阿拉伯世界的腹地和以色列的后院拥有战略后备实力,进而转化成为针对以色列的报复能力,并拥有在日后与美国谈判时讨价还价的本钱。

  美“大棒”政策行不通

  除非华盛顿明白德黑兰的美国政策是有理论依据的,否则它就无法制定一项合理的长期对伊朗战略。出兵伊朗是不可行的。对伊朗核设施发起所谓的外科手术式打击也不可行,这种做法导致的最可能结果就是:伊朗方面的旷日持久的报复;一个更目空一切、更决意要成为核武大国的德黑兰;更多的恐怖主义活动;阿富汗、伊拉克、黎巴嫩和波斯湾更加不稳定;以及更高的油价。

  美国政府面临的挑战是,给予伊朗激励措施,以鼓励其重新评估对美国战略。一种旨在终止伊朗核计划进展的“胡萝卜加大棒”做法不大可能奏效。把精神集中在伊朗铀浓缩活动等少数几个各方争执不下的议题上将几乎无助于改变伊朗对美国政策的根本逻辑。此外,“大棒”做法将只会巩固伊朗的反美情绪。宣扬民主也不会奏效。这种做法是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白日梦,而不是一种可行的战略,它误导性地假定:民主可以像汽车一样出口或是可以强加于人,而且一个民主的伊朗将不再与美国有任何严重冲突,也不会再追求任何核抱负。

  更好的途径是一种全面接触战略,这种战略的基础是:逐步增进两国间的经济、教育和文化交流;发掘两国政府间的共同点;并建立具体的制度机制来管理其余的分歧。华盛顿必须认识到,没有可以一夜之间就解决其“伊朗问题”的外交魔棒,美伊关系正常化将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