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八旬教授携71岁弟弟渡长江 搏击风浪69分钟

2009年07月22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吴雪丽)他虽77岁高龄,却时常挑战身体极限;他虽身材瘦小、有点儿驼背,却精神矍铄、曾多次横渡长江。昨日,武汉大学退休教授张天望携自己从湖南前来探亲的71岁弟弟张天善,耗时69分钟再一次横渡了长江,实现了他的第34次横渡梦想。

  清晨起床做了108个俯卧撑

  昨日清晨5点半,张教授就在珞珈山上开始跑步了。一圈慢跑下来之后,他又拉了十公斤臂力器200多次,并做了108个俯卧撑。

  而此前,张教授还被医生告之不能再剧烈运动。2007年5月,他遭遇了一场车祸,医生说,他的腰椎压缩骨折,余下的日子他只能与运动“无缘”。

  但车祸后仅50天,张教授就带着腰伤一步步爬上了西安华山,“山很陡,都是直行台阶,一共有3999个,我记得很清楚。”张教授说,“后来我每天都加强锻炼,并且一直喝中药,身体才变得越来越好了。”

  没请教练陪同,没带医护人员

  昨日早晨,江城温度略有降低,江面不时刮起阵风,浪花也是此起彼伏。

  一艘租来的旧渔船,一面旗帜,一个装衣服的布袋子,一个救生圈和一顶泳帽。这一次渡江,张教授的装备十分简单,没有请教练,更没有带医护人员随行,“我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啦,不能总要人来保护啊!”他说,弟弟虽然习水性,却从未游过长江,雇一艘渔船跟随是为了他的安全。

  望着长江,张教授深情地说:“我或许会抽筋,或许会挂上船身上的钉子而受伤。但是没有关系,人总是要死的嘛,我对长江的感情太深了,看到它就觉得亲切,所以我不怕!”

  这一次,张教授并没有立下生死状,只是在临下水前,他对着围观的人群举手誓言,表示自愿横渡长江,一切后果自己承担。说完,他望向长江大声呼喊:“长江,我要再次投入你的怀抱!你就是我的亲娘!”

  风浪中奋勇搏击69分钟

  9点02分,张教授从武昌平湖门黄花矶下水。可能是没有做好准备,9点05分,一个波浪打来,救生圈的绳子突然拴在了张教授的脖子上,给他的行动带来很大不便。他靠近船身歇息了一下,船主示意让他上船,他摇头拒绝,然后再次扎进水里。

  9点13分,张教授游至一桥桥墩。此时,江面刮起一阵狂风,记者坐在船上,衣服全部被打湿。船主向张教授大喊:“激流来了,您上船歇歇吧!”他摆手拒绝:“不要紧,我可以!”9点19分,风浪稍显平静,张教授越游越畅,速度更快了。

  由于风浪太大,张天善老人并没有按预计在一桥桥墩下水,而是在江滩尾下了水,游了近500米。10点11分,两人在汉口江滩上岸,至此张教授耗时69分钟,游过了约11公里。

  说起这个成绩,张教授很满意:“今天风浪很大,能取得这个成绩算不错了。风浪越大我越有战斗力,人生能有几回搏啊!”

  新闻延伸

  平时喜欢吃蔬菜,保持心情愉快

  七旬翁的养生之道

  77岁的老人了,在遭遇车祸之后还能在去年畅游长江百里,今年再度只身下水,他哪里来的这股精力?昨晚,张天望教授说,他的养生之道,归纳起来就是:不吃山珍海味,不吃太油腻的东西,平时喜欢吃蔬菜,更重要的是日常保持愉快的心情,“愉快是保持身体健康之道。”

  张教授说,他喜欢冬泳,冬天坚持用冷水洗澡。遭遇车祸后,他吃中药并且每天坚持锻炼,每天量血压,确保身体健康。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