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释疑为何越是好大学 就业薪资下降越多

2009年07月22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前不久,专业教育数据咨询公司麦可思对2008年就业的大学生进行调查发现:金融危机对211大学学生带来就业冲击,薪金也比往年下降了14%。又到一年大学生就业时,记者昨日从浙江省人才交流中心了解到,6月份以来,企业提供的岗位数在逐渐回升。
截至2009年6月20日,浙江省教育部门公布的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68.1%。

  本科生收入,杭州第七宁波第十

  麦可思统计了连续几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薪资趋势。受经济形势的影响,本科大学毕业生薪资出现明显下降。

  2007届211院校的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是2949元、非211本科院校为2282元、高职高专为1735元。

  2008届211院校的毕业生半年后的月收入是2549元、非211本科院校为2030元、高职高专为1647元。下降幅度分别为14%、11%、5%。其中211院校的降幅最为明显。

  为什么越是好大学,就业薪资却下降越多?麦可思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企业景气时,愿意花较高的薪资来购买有发展潜力的大学毕业生,此时研究型大学的毕业生就比较容易就业。企业不景气时,购买劳动力趋于能立即展开工作者,因此高职高专毕业生就能稳定就业。

  据麦可思公司的数据,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总体就业率名列前茅。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等城市的薪资领跑全国的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薪资。2008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杭州排全国第七,平均月薪2468元人民币。上海以2982元排第一,宁波以2352元排第十位。

  浙江就业回暖,09届毕业生可宽心

  据浙江省劳动力抽样调查显示,2008年有63.0%的20-24岁新就业大学生在民营经济就业,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与此相反,作为大学生传统就业“大户”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只吸纳了20.2%的新大学生,并且这一比重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但是去年底以来,浙江民企生存遇挫,据浙江省工商部门提供的最新企业体检报告显示:2009年年检共发现停业企业9560户,同比增长50.8%。民企现状大大减少了提供的岗位数量,浙江省人才市场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后,“浙江人才网”在线日保有岗位量为4.5-5万个,达到几年来的低点。

  不过,09届毕业生也不要过于悲观。这样的情况自今年6月起略有改善。省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汪长江告诉记者:“6月起,浙江人才网在线日保有岗位量逐渐回升至6万个,现在则有6.2万个左右。浙江企业的人才需求在逐渐恢复,企业状况好转。”

  大学生就业 不妨调低预期

  鉴于以上的分析,有关专家向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提出就业建议。首先,毕业生要根据目前的就业形势,适当调低自己的单位期望和薪资期望。同时大学生也不一定要集中在东部地区,甚至是某一个大城市,应该让自己“流动起来”。当然,大学生也不必太为目前的就业形势过于忧虑,因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可能性较大,今后几个月会产生更大的岗位需求。所以万一你一时找不到工作,也不要着急。等一等,或许将来会有合适的工作在等着你。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