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让“科学热潮”成常态

2009年07月22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方成

  7月22日的日全食,是历史上日全食途经人口最密集的一次,日全食跨度长达3000公里。500年一遇的日全食,不仅吸引了几千位中外科学家守候在长江流域的多个城市进行观测,更有3亿多普通民众和“天文发烧友”给予极大的关注。
对此,记者专访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方成教授。他认为,这是让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科学认识天空的好时机,更是进行天文学知识等科普宣传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古代甚至直到现在,还有很多老百姓迷信地认为,日全食是“天狗”在吃太阳,是种灾难,民间还组织了很多祭祀活动。方成认为,借观测日全食之机,可以破除迷信思想。中国古代就有很多日全食观测的记录,达一千多次,是世界上观测记录最多的国家。通过观测日全食,人类发现了氮元素,爱因斯坦发明了相对论。科普宣传升温,使老百姓逐渐学会了用科学的态度仰望星空。如今大多数老百姓都明白了,日全食是自然的天象,是月球走到了太阳与地球中间产生的正常现象。我们甚至觉得,这是种美丽的自然天象,我们应该用欣赏的眼光去观测、去探索、去研究。

  此次日全食,只要天气晴好,长江流域的多个城市都能观测到。老百姓能够目睹,不需要道听途说或者翻阅书籍。因此方成认为:“这次人口数量和密度绝无仅有的日全食观测活动,给予了科学知识普及和全民素养提高一个好机会。”长江流域的许多学校组织了师生观测小组,添置观测设备,苏州第十中学等学校还被允许进入位于上方山的专业天文观测点,与中外专家一起见证历史奇观。方成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做法。人类对宇宙的认识还相当有限,宇宙从哪里来、生命起源等基本问题,还有待探索研究。日全食观测活动,生动而有趣,青少年会很感兴趣,能够激发他们对宇宙的很多联想。青少年从日全食起步,接触科学、了解科学,从而逐渐热爱科学,也许其中一些人会因此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家长、学校不能因为学生学业负担过重,扼杀了他们对于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科研工作者了解关于日全食的形成等诸多科学的故事、现象和道理,能够深入浅出地向大众进行阐释,引发关注和兴趣。方成强调,科学研究需要代代相传,因此除科研工作外,普及科学知识也是科研工作者的重要责任。科研工作者更有义务对青少年进行科学普及和素质培养,为科学研究储备潜在的接班人,使科学得到进一步发展,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方成呼吁,随着日全食观测活动的结束,不要让天文观测仪器等科学研究设备束之高阁,学校、政府、社会都应尽力创造机会和条件,营造全民热爱科学的氛围,培养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爱好。要让日全食带来的“科学热潮”成为一种常态。本报记者 苏雁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