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妇家属被迫签自主书 质疑医院以此设收费陷阱

2009年07月22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明明是医生要求剖腹产,为何要亲属签下自主书?麻醉药品怎么开检查收费票据?日前,浏阳市人民医院产科里的“蹊跷事”遭到产妇家属质疑,认为该院剖腹产收费故意设“陷阱”。

  7月21日,三位产妇家属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浏阳市人民医院至今对问题避重就轻,他们准备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 刘璋景

  1 手术前无奈签下“自主书”

  “老婆原本生产条件很好,宝宝胎位也很好,而且不大,6斤多。”浏阳市集里街道办的江涛气愤地说,在怀孕时没有错过任何一次检查,检查结果从来都是很好,但是临产前却出了“状况”。

  今年4月10日,距离妻子预产期不足一周,江涛带着妻子来到浏阳市人民医院做产前的最后一次 “例检”。“B超发现小孩头部太大,你爱人根本生不下来,说不准还可能导致小孩脑水肿。”江涛说,听医生这么一讲,他只好选择实施剖腹产。

  11点5分,在交纳5000元入院金后,护士突然拿着一份协议书找到江涛,要求他签下“剖腹产是家属自主”的证明,在与医生交涉许久后,江涛最后无奈地在协议书上签字,手术才得以进行。江涛认为,签“自主剖腹书”实际是被医院“带了笼子”。

  江涛的说法,与另一位产妇的丈夫钟民一致。钟民表示,自己一直主张“自然产”,可是医生说他妻子“羊水有问题”,已经达到了剖腹产指征。“既然医生认为应该剖腹产,为何要家属承认自主?”钟民表示,和其他许多家属一样,自己是被逼签下了剖腹产协议。

  对于患者家属的说法,6月26日本报记者来到浏阳市人民医院进行核实,出人意料的是,该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均以各种理由拒绝采访。

  2 麻醉费用变成了检查费

  4月10日,两台剖腹产手术几乎同一时间在浏阳市人民医院进行,就在两家人焦急等候时,医院又分别下达了两张交费通知单。“刚刚缴纳了5000元入院费,为何又要交费?”拿着这份检查收费通知单,钟民很疑惑。更加让人看不懂的是,这次交费地点变成了医院门诊部。

  “总计1050元的‘检查费’,事后才知道其实大部分是一种名叫透明质酸钠麻醉药的收费。”7月21日,钟民指着手中厚厚一叠“检查费”收据向记者表示,“直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这些麻药用到了哪里。”

  对于医院为什么以检查费隐瞒麻药收费的疑问,浏阳市人民医院在一份“关于产妇投诉我院医疗收费问题情况汇报”书中写到:当时门诊收费人员电脑录入错误,才出现了这种情况。透明质酸钠百分百会用到病人身上,否则不会收费。

  不久,钟民从医院的收费单中再次发现,医院剖腹产的麻醉监测费也存在计时不合理而多收费的现象。医院调查后,也承认在此项目上多收了15元,并通知钟民到医院财务部取回这多收的15元麻醉费。

  一家二级甲等医院为何在收费问题上接连出现漏洞?该院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始终没有给予正面解释。

  □记者调查

  “自主书”暗藏收费玄机

  “产前签‘自主书’,麻药开检查单,医院之所以这样折腾,从出院的费用结算中可以看出端倪。”钟民告诉记者,妻子是农村医保,按照《浏阳市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实施方案》,剖腹产手术限价应该是2500元。而妻子廖上红整个住院期间的花费是6641元,大大高于限价标准。

  “出院后才发现,由于是‘自主’要求剖腹产,根据规定这其中的许多药物和诊疗服务并未包含在补助范围内。”江涛认为,医院之所以要让患者到门诊交费,也是为了摆脱2500元剖腹产限价的规定。即使患者主动要求剖腹产,医院也应该尽量将费用控制在《浏阳市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实施方案》规定的限价内,否则政府对农村孕产妇的优惠政策岂不成了一纸空文?

  针对患者反映的情况,浏阳市人民医院办公室一位姓戴的主任表示,《浏阳市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实施方案》剖腹产限价2500元所含药品和医疗服务均为最基本的,产妇自主要求享受的一些药物和诊疗服务并未包含在此补助范围内。

  □相关政策

  禁将正常产划为异常产

  根据我省《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实施方案》,禁止助产机构扣减或变相扣减服务内容,不得因为基本服务包中服务次数的增减调整收费,禁止将规定免费服务内容变为产妇自费项目,禁止将正常产划为异常产,超出限价基本服务项目范围的,须履行告知义务,供孕产妇自愿选择。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