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渣土车司机自爆行业内幕 多拉快跑不怕抓(图)

2009年07月22日1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夜间在马路上高速行驶的大货车。本报记者 高红日 摄

  “终于离开了这个每天都让我心惊肉跳的行业,虽然钱少挣了很多,但心里踏实多了。”21日上午,今年3月刚离开渣土车驾驶员职位的吕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讲述了自己驾驶拉渣土的大货车在闹市中超载、超速、闯红灯的“疯狂”往事。

  谈装备 每车都配对讲机专人跟踪执法队

  吕先生今年28岁,济南人,已有5年大货车驾驶经验,2007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渣土车司机的行列,今年3月吕先生正式辞职。
驾驶渣土车一年多,他从没被执法人员查住过。“对付执法队伍的检查,我们有专门的队伍。”吕先生说。

  对讲机,是每个渣土车司机必备的通讯工具。司机拉土挣钱,老板(车主)则为他们保驾护航。渣土车营运时间为晚上10点至清晨5点,在这个时间段,老板每天都会派人在车辆经过的路口蹲点放哨,发现执法人员后马上安排人跟踪,同时通过对讲机告知货车司机哪条路可以走、哪条路有执法人员。

  信息共享成为整个济南市渣土车队伍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有一人发现了执法人员的车辆,信息就会迅速传到全市每个渣土车司机那里。如果不巧遇到执法车辆,老板就会通过对讲机指挥渣土车开到隐蔽的地方。“几乎每次都能成功逃脱。”吕先生说。

  执法队走到哪儿他们老板的人就跟到哪儿。“几十辆私家车接替着跟踪执法队,我们怎么可能被抓住?”吕先生说。谈闯灯跑起来就停不下掉队肯定要被炒

  闹市中大货车行驶为什么不遵守交通法规?为什么大货车敢横冲直撞闯红灯?吕先生说出了两个原因。

  首先,如果遇到红灯,不是不想停,而是不敢停。渣土车不同于小型客车,低速一挡,油门要踩到底,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把车速提起来,油耗非常高。如果遇有上坡路,司机绝对不敢停下来等信号灯,因为停下来根本启动不起来,只有搬块大石头挡在后车轮后面,才能勉强启动。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怕掉队。渣土车一般是一个车队十多辆车统一运输,大家都跑得很快,如果有一辆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肯定会掉队。“整个车队别的车一晚上都拉七趟,你跑得慢拉五趟,那就没什么可说的,老板肯定不会再让你干。”吕先生说。

  谈超载 一车渣土300元工地付钱得装满

  一辆渣土车超不超载,不是驾驶员说了算,也不是车主说了算,而是工地承包方说了算。

  据吕先生介绍,目前济南拉渣土的行价是300元一车,这个钱由工地承包方支付,收钱的则是渣土承包车队老板。“工地承包方把钱付了,在为渣土车装土时肯定要让自己获得最大利益,车辆超载自然不可避免。”吕先生说。

  “治理超载工地这边是个源头,但话说回来,工地支付一车渣土多少钱肯定也是把超载部分算在内的,如果不超载也支付不了这么多钱,利益直接受损的是车队老板,而最后这个差价肯定还会转到我们司机身上。”吕先生说。

  谈超速 车身太高易伤人有事老板不担心

  2007年与吕先生同时加入渣土车司机行列的多是年轻人,而且七成多是外地人。

  “老板对司机的要求只有一个,一晚上必须多拉,并且有最低规定,司机只有驾车拼命地跑才能完成。”吕先生说。吕先生讲了一个例子,他在市区一路口空车等信号灯,绿灯亮后启动时直接把右前方的一辆小轿车挤到一边了,他也不是故意的,而是车太高,如果小轿车离得太近根本看不到,自行车、行人就更别说了。

  司机驾车闹市中疯狂行驶并不太害怕出事故。即使出了事故,他们会交给老板来处理,自己不会担心费用的问题。

  同样,一旦渣土车出了事故,老板也不会太担心,因为现在每辆车都有保险,跑得快赚了钱是老板的,出事故赔了钱是保险公司的。

  谈感受 违法后心惊肉跳心不安最终辞职

  然而,虽然出了事总有人顶着,但闹市中交通违法疯狂开车总是会心惊肉跳的,内心也会不安,所以吕先生干了一年多之后,于今年3月份辞职了。

  “我现在在一家货运公司开车跑长途,虽然工资少了点但心安了,这段时间我问过以前一起开车的那些渣土车司机,他们也说成天心惊肉跳的,但都是为了多挣点钱,没办法。”吕先生说。

  读者建议:像管理出租一样管理大货

  自本报刊登出“凶猛”大货车的报道后,不断有读者打来电话或发来电子邮件,诉说自己目睹大货车“行凶”的现场,或者针对大货车的“凶猛”,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一位署名“薰衣草”的读者给本报发来电子邮件称:应该像管理出租一样管理大货车。

  所有大货车必须归属有资质的公司管理运营严禁个人从事渣土运输,公司运营车辆应喷涂相应公司标志,驾驶员应经过培训后获得上岗资质……所有出租车行业成熟的规章制度,都可以照搬到渣土运输行业来。

  另一名署名“错觉”的读者称,大货伤人皆因监管不力。我个人感觉大货车伤人主要原因是监管不力。伤人大货车多以运垃圾、渣土等斯太尔为主,车辆归环卫或国有建筑企业使用,有关部门视而不见,出现事故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出台有关规定及办法来制止,肇事大货车也多为套牌车,难以找到,致使此类事件日益增多。为了安全出行,恳请有关部门出台有效政策,不要以血的代价敲响警钟。(本报记者高红日 整理)(本报记者 高红日 实习生 孙久睿 严雪纯)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