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州天文爱好者:守候,哪怕是在雨中!

2009年07月22日1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22日电(记者蔡玉高 刘巍巍)守候,哪怕只有1%的希望!守候,哪怕是在雨中!

  22日上午,苏州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人头攒动。国内外天文学家、天文爱好者、中小学生以及媒体记者一大早便赶到这里,守候500年一遇的“大日食”。


  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此次日全食的主要观测点之一,这里还是该台分布在全食带的其他十多个观测点的协调中心。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1日夜里起,苏州当地有降雨过程,见食希望非常渺茫。

  如气象台预报,21日晚22时左右,这里下起了雨。听到外面“沙沙”的雨声,紫台研究员季海生心凉了半截。“盼了多年的观测机会不会就这样没了吧?”

  22日天刚蒙蒙亮,窗外传来的鸟叫声让并未熟睡的季海生心头一喜。“雨停了!见食的希望大大增加!”季海生心里盘算着。

  五时开饭,六时上山。和另外30多位同事一起,季海生比当地日食开始时间提前2小时来到观测点。不到半小时,用于日冕光谱观测、水内小行星搜索和射电观测的三架望远镜准备到位。接下来的工作便是等待。

  上午7时,东方的云层虽然还是很厚,但逐渐增亮的天空让人们心里充满希望。

  “全食时间也就是几分钟,说不定到时天开眼,云朵一散开,我们就可以观测到。”季海生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7时30分,太阳竟然透过云层露出了半边脸,这让人们异常兴奋。来自广州第十七中学的高二学生陈杰豪一边拍着记者的肩膀,一边说:“告诉我,一定会看到日全食的吧?”

  然而,夏天的天气还是让人们见识了它的“多变”。8时左右,天空突然乌云密布,小雨、大雨……爱好者们不得不失望地撑起了雨伞。

  澳门科技大学观测小组的帐篷里,40多名学生围着校长许敖敖七嘴八舌地提着各种问题。“全食要到9时35分才开始,现在雨下大点是好事。”许敖敖的安慰之语让学生们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雨还在下。

  “重庆合川已经看到初亏了!”8时12分,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茶馆里,紫台全国观测项目指挥中心负责人之一、江苏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李旻兴奋地叫起来。紧接着,万州、宜昌、罗田、潜山、武汉、宣城、安吉、岱山的观测点也都传来了好消息,到9时,这些观测点都能看到太阳了。

  李旻不无得意地说:“多点观测保证了我们肯定能获得宝贵的数据。”

  雨越下越大。随着离全食开始的时间越来越近,一睹盛景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季海生说,不管雨下多大,全食时,还是可以感觉一下天空逐渐变暗的过程。

  9时30分,全食时间迫近,天逐渐变黑。9时35分13秒,全食正式开始,“黑夜”来临!“太神奇了!”“好棒!”……苦苦守候的人们兴奋地叫着,并纷纷用相机记录着这个终生难忘的时刻。9时40分10秒,全食结束,天开始变亮。

  此时的季海生、李旻长舒了一口气。“来来来,抽支雪茄庆祝一下!”李旻说,即使下雨也还是很壮观,这是个值得庆祝的时刻。

  李旻的自得实际上来自于他们的多点观测。据他介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最起码有9个观测点拍摄到了全食。

  天文爱好者们的心情就又不一样了。“遗憾、遗憾,好了这么多天,偏偏今天下雨,这辈子可能再也看不到了。”来自台湾嘉义天文学会的郭昭如说。她的话也反映了在场大部分人的心声。

  失望也好、兴奋也好,日全食给人们带来的绝不仅仅是那短暂几分钟的全食时刻。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