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历史地理学家最新成果:破解金中都城门之谜

2009年07月22日12: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侯仁之、岳升阳等推出京城建都史迹最新研究成果

  历史地理学家破解金中都城门之谜

  800多年前的金中都是北京建都之始。关于它的原貌,历史地理学界有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北京大学教授岳升阳等,经过几年的考察研究,绘制成了最新的《金中都城图》,对当时的都城面貌做了还原,在各城门的位置和城内“坊”的排列上,都较以往做了“微调”。
尤其是将丽泽门、颢华门、阳春门的位置北移,以此解释了困扰学界多年的金中都城门位置之谜。昨天,他们这些研究成果集结成《宣南历史地图集》正式面世。

  确定三个城门位置的关键在于西南角的丽泽门。人们熟知的丽泽桥本因丽泽门而得名。如今,丽泽门已鲜为人知。历史文献记载,金中都有丽泽门、施仁门、宣曜门、阳春门、景风门、丰宜门、端礼门等13座城门;而在20世纪50年代的金中都考古勘探中,只勘察出11座城门。未勘探出来的两座城门中,一座是东城垣南端的阳春门,另一座就是西城垣南端的丽泽门。由于出土文物以及相关文献的极度缺乏,丽泽门的位置成为了历史地理学界的一大谜案。

  岳升阳教授率领研究小组,在绘制《金中都城图》的过程中,通过实地考察、辨析地形地貌等手段,最终在马连道水源四厂北的蝎子门村,找到了丽泽门的遗址。相比此前学者们认定的位置,北移了数百米。

  以往学界普遍认为,蝎子门村内的蝎子门是金中都的颢华门,但这却与诸多史料上的相关记载不符。而今,随着丽泽门“上调”,颢华门也北移至现在的宣武区太平桥附近。此处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成为工厂大院,所有历史遗迹都被现代建筑物所覆盖。

  按照左右对称的建筑原则,与丽泽门相对的阳春门同样随之“上调”。通过反复对证,研究小组最终将阳春门的位置锁定在陶然亭公园的一处湖面。岳升阳解释说:“该湖面中部向东弯曲,使人联想到城门外的护城河河湾,一条东西向道路由湖湾向西,一直延伸至宫城遗址之前,这是金中都东城垣西段最有可能作为阳春门遗址的地方。”

  (记者巩峥 通讯员马晨)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