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日食观测专家梅利:穿越世界追逐日食40年

2009年07月22日1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22日电 (沈翀 关建武 何清源) 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日食观测专家保罗梅利此前已经是35次日食的见证人,这次不远千里来到中国,年过60岁的保罗梅利在中国的长江边欣赏到了人生中的第36次日食。


  22日清晨3时,保罗梅利从武汉市出发,带着便携电脑、温度测量仪、天文望远镜,驱车几十公里沿着云层运动的相反方向寻找日食的最佳观测点,5个小时后,他选定了距离武汉82公里的小城仙桃市。

  保罗梅利说:“昨天我一晚上都没有睡觉,每隔一段时间就根据香港天文台的气象模型分析武汉各个区域的云层分布状况。直到上车后,还在监测云层的运动状况。离日食初亏发生还有15分钟左右时,才确定在一个加油站边上停下来观测日食。”

  保罗梅利观看日食的经验是从14岁开始的,“当时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在太阳被月亮遮住时,白天变成了黄昏,天空逐渐变得很宁静,当太阳再次出现时,好像地球在经历一次光辉夺目的盛宴,太神奇了。”他说。

  此后,保罗梅利开始了自己几十年的“追日之旅”。尤其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工作后,为追寻日食保罗梅利已经走遍了大半个地球:1970年在纽约长岛观测日全食,1973年在墨西哥观测日环食,1977年在哥伦比亚观测日全食……

  为了观测1987年的日环食,保罗梅利第一次来到陌生的中国太原。“21年后,为了日全食,我再次回到中国,在敦煌欣赏到了2008年日全食的奇景。” 保罗梅利说,“敦煌日全食后,我就开始为这次"世纪大日食"作准备。”

  比较西藏、嘉兴等数个日全食观测点,保罗梅利最终选择在湖北武汉观测日全食。他说:“我之前研究了很多数据,武汉的天气状况最适宜观测。美国、新西兰的一些爱好者知道我要到武汉,有40多个人跟着我一起过来。”

  穿越世界追逐了40多年日食,保罗梅利从未感到过疲惫。他说,其实观赏每一次日食都有不同的感受。在日食发生时天空会露出很多星星,温度、风向、湿度等气象环境也会发生变化,给人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

  对于保罗梅利而言,观测日食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说:“观赏日食就像在见证奇迹。在武汉观测日食后,2010年1月我将到非洲,7月会赶到太平洋上的塔西提岛,2012年,我将到澳大利亚观赏日食。”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