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时隔46年再现日全食 部分地区天气不佳

2009年07月22日1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月球完全遮住太阳的“日全食”奇观22日在鹿儿岛吐噶喇列岛和奄美大岛北部等地发生。日本陆地能观测到如此壮观天文奇观的机会十分难得,上一次是在46年前的1963年7月21日北海道地区。

  众多天文爱好者前往吐嘠喇列岛和奄美大岛的观测点,但由于下雨和云层的关系没能看到被月影遮挡住的太阳。
此外,西日本地区传来了“看到了”的欢呼声,而东日本地区则由于云层遮盖,听到的只有声声叹息。

  据国立天文台称,东京硫磺岛附近太平洋洋面上“日全食”时间持续6分44秒,是本世纪发生的最长日全食。有人居住地之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是吐嘠喇列岛的恶石岛,长达6分25秒。

  在鹿儿岛县奄美市AYAMARU海角观光公园,从云层的缝隙中可以时不时地看到太阳渐渐被黑影遮盖的景象,但“食甚”状态基本没能观测到。在恶石岛的中小学内,由于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组团前来的旅行社称“可能发生龙卷风”,呼吁进行临时避难。

  日本国内各地也能观测到太阳部分被遮住的日偏食,据国立天文台称,各地显示日偏食缺角最大的“最大食分”分别如下:札幌51%,仙台66%,东京75%,名古屋79%,大阪82%,福冈90%。

  下一次日全食出现在日本是在26年后的2035年9月,北陆和北关东地区将能观测到。2012年在九州南部、四国、关东等地还会发生太阳从月球边缘露出光芒呈“戒指状”的日环食。

  大日食奇观

  点击进入图集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