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阿尔萨斯报》记者在西藏的真实见闻

2009年07月22日13: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6月12日至20日,法国《阿尔萨斯报》新闻部主任帕提克·弗吕基盖赴西藏进行了为期一周多的采访。回国后,弗吕基盖连续发表了数篇报道,向法国读者描绘了一个从传统走向现代的美丽西藏。该报6月26日刊登一篇题为《西藏:让中国人向往的地方》的文章。


  铁路引领西藏走进现代化

  西藏,壮美的风光、寺庙、喇嘛、布达拉宫、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如今人们可以坐火车去那里了,中国游客开始大量拥入。

  2006年7月1日之后,西藏之旅从一段漫长的火车旅行开始。铁路在世界最高的高原上穿行,连接着青海省会西宁和西藏首府拉萨,距离近2000公里,行程25个小时。如果从北京出发前往拉萨,距离为4561公里,行程需要两天。但旅途并不枯燥,上车就可以舒服地休息,即便是我们这种只买到硬卧票的旅客也不例外。早上一觉醒来,窗外一片大好风光,有跳跃的藏羚羊和皑皑的雪山。

  让游客喘不过气来的不只有壮美的景色,还有缺氧。因为有960公里的路程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途中还要穿越一个海拔5072米的山口。但这条超级铁路的设计者们考虑到了一切:火车车厢设计得好像飞机机舱,空调系统会送出氧气。如果还有人感觉不适,列车员会在几秒钟之内送上供个人使用的氧气袋。

  青藏铁路是一个技术和人文壮举。数千名建设者克服了种种困难,解决了永久冻土和光照过强等问题。为了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敏感地区都修建了铁路高架桥,车上的垃圾也是收集在过道和车厢里,到站后再卸下。

  有了这条铁路,西藏不再孤独。过去人们只能借助飞机和几条危险的盘山公路进出西藏。中国官员自豪地说:"铁路引领西藏走进了现代化。"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看。青藏铁路成了中央政府和"达赖喇嘛集团"交锋的第一个问题。一些藏族人,尤其是亲达赖喇嘛的宗教人士,把青藏铁路视作中国"强化殖民"的政治工具和开发西藏矿产资源的经济工具。西藏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尤其是铝和生产电池所需的锂。由于西藏拥有全球第二的锂储量,这可以帮助中国坐上世界电动汽车的头把交椅……

  北京拒绝承认一切帝国主义指责。和我们合作的新闻办工作人员说:"达赖喇嘛希望西藏回到中世纪的封建时代,这样他才能实施统治。西藏人民和世界人民一样有权利生活在21世纪。"

  值得注意的是,铁路通车后,前往西藏旅游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多,藏族人也更多地走出西藏,前往中国的其它地方,尤其是藏族人众多的青海和四川。

  200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西藏的汉族人共有104647人,但不包括生意人和驻扎当地的军队。在前往拉萨的火车上,汉族人随处可见。在我们这节车厢就有一群来自广东的汉族人,他们由所在的公司组织前往西藏旅游3天。我的邻铺是一个50多岁的中年人,他是带着妻子出来走走,"我们想去拉萨看看,那里的景色和藏族传统令我们向往"。

  西藏令人向往,我们多次听见这样的回答。和在中国一样,西藏在西方也令人向往。

  现代化是"挽救西藏传统绝招"

  法国《阿尔萨斯报》6月27日文章《西藏:从传统到现代》:在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大昭寺前,虔诚的佛教徒在马路上全身匍匐在地叩拜。有些人有地毯,另一些人则毫不犹豫地趴在碎石沥青路上。前一天晚上,我们看到过这种情景,当时夜幕降临,他们就这样环绕于布达拉宫,蜿蜒数百米或两三公里:他们一边走,一边全身伏地祈祷。

  在西藏,信奉佛教并未受到破坏。该自治区有1700座寺庙,寺庙中有4.6万名身穿红衣袈裟的僧人,他们在游客把印有毛头像的钞票放在佛龛上时不停地祈祷和诵经。

  宗教笃信并不妨碍商业。在拉萨步行街,出售西藏手工艺品的摊位在大昭寺周围一个挨一个。在位于邻省青海的西宁塔尔寺附近也是同样的景象。在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雍布拉康宫脚下也可看到这种景象。跟在世界上所有朝觐地一样,商业重新盯上了宗教。当局对此并不抱怨。

  中国有关当局负责人权事务的佟(音)先生强调:"1950年,12%的西藏人是喇嘛,隐居于寺庙中,他们不劳动也不生孩子,因为僧侣没有结婚的权利。这对昔日贫穷的西藏来说是一大不利条件。中国政府面临的巨大挑战就是实现西藏的现代化,让西藏享有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的发展。"

  这种现代化现在显而易见。拉萨是一座马路宽阔、汽车川流不息的城市。在拉萨主要商业街上,阿迪达斯、艾格或花花公子等品牌商店证明现代化已步入"雪域高原"。3年前,铁路已将西藏和中国其他地区连接起来,为了完善西藏的交通运输,其他的铁路线也在计划建设中。

  在拉萨附近一个村庄,一家农户在自家住房里接待了我们。房子是最近由市政府建造的,十分现代和舒适。客厅仿佛是达尔蒂家电超市(法国最大家电连锁店--本网注)的一个展厅:一套大型家庭影院组合、一组新式高保真音响设备和一台还带保护膜的冰箱。房子都很漂亮,涂有多种颜色。几天后,我们在山南地区也看到了同样的景象。

  城市和乡村的这种现代化并不一致。流亡印度的达赖喇嘛曾公开指责北京破坏西藏的传统并想使西藏"中国化"。中国人则郑重保证,他们十分注意保持"少数民族"的整体特性。

  我们要求参观一所小学。这所小学从一年级开始教授藏语、汉语和英语。自治区教育局负责人说:"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一种文化若不与其他文化交流,就可能不复存在。"在学校图书馆可以找到藏文图书,但像儒勒·凡尔纳等外国大作家的名著则只有中文的。校长解释说:"现在没有藏文译本。"

  自2002年以来,拉萨的西藏大学就力图将其高雅的字符赋予当地语言。欧珠教授和30多名大学生实现了藏文字母信息化,他们的工作已得到微软和Linux操作系统的认同。西藏大学副校长房灵敏强调,"我们现在可以在电脑键盘上用藏文书写"。欧珠和他的学生们现在正致力于开发一种新软件,可在手机上安装藏文字母表以便发送短信。

  一位教授说:"现代化是挽救西藏传统的绝招。一些正在消失的西藏舞蹈已通过青藏铁路和这条铁路所带动的旅游业而得到拯救。通过电脑和我们大学所做的努力,西藏字母终于开始摆脱默默无闻状态。"

  在山南地区泽当镇职业中学,学生在学习传统的地毯绘画和编织。该校校长解释说:"这些学生是放羊娃,未来他们将被企业聘用或返回家乡传承手工艺传统并向游客出售他们的产品。"

  他还说:"他们都是自愿学的。我们为他们提供的培训可以帮他们改善生活,而过去大家在农村都没文化。"

  "发家致富"成西藏流行口号

  法国《阿尔萨斯报》6月28日文章《西藏的流行口号:发家致富》:中国共产党为私人创业提供很多,却为社会保障提供很少。在西藏和在其它地方一样,致富的机会很多,并且得到中央政府的赞同。

  西藏圣鹿公司是中国经济自由化与西藏"红教"教派喇嘛后代的结合。1962年出生的达娃顿珠从1980年起开始了小学教师生涯,薪水由他出生地所在的村庄支付。到了1983年,他得到了国家教师的职位,这证明他雄心勃勃。然而,就在那年,中国政府决定向想自己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两万元无息贷款。这就是"经济开放"的开始。

  达娃顿珠抓住了这个机会。他辞去了教师一职,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在当了4年的长途卡车司机后,他受雇于一家经纪公司,后来又在与尼泊尔接壤的边境做起了日用品生意。1996年,他利用一个新的"机会":统战部门举办的一次"针对少数民族人才"的商业培训。培训的题目是:如何创建自己的公司。达娃顿珠从中获益匪浅,他在第二年就创办了一家公共工程企业,并参与四川和西藏间的公路建设。

  2003年出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达娃顿珠说:"公共工程是不错,但我想在致富的同时帮助他人。于是我投身到农产品加工业中,这可让我雇用上万名农民并在几个区县发展农业。"

  公司还专门经营药用植物、辣椒油及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大量繁殖的块菰。这位年轻的老板解释说:"我的目标就是,到2011年在中国成为核桃油和药用植物冬虫夏草的最著名品牌。"他的公司正在珠峰脚下建设一个"喜马拉雅山"牌瓶装矿泉水厂,达娃顿珠表示,其水"质量可与依云矿泉水相比"。当然,因为它直接来自世界屋脊。

  西藏圣鹿公司的工厂雇用了150人,其中108人从事生产,其余40多人搞销售。达娃顿珠自称对当公司老板感到自豪,"因为有了我们,20多万农民的总收入在5年的时间里共增加了7800万元"。

  人民中国一代一代领导人的头像都被悬挂在西藏圣鹿公司会议室的墙上。从1949年以来,生活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北京人士承认,"共产主义已和过去的意义不同。今天,居首位的是经济"。而且在经济领域,有一个口号是西方人也不拒绝的,即"发家致富"。(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