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公不作美 西藏高原“逐日”难

2009年07月22日13: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错那7月22日电 (记者林如萱)7月22日9时左右的错那县城,一如人们的预期,原本就云层密布的天空陷入一片漆黑。一片惊呼声中,在高原寒风里等待了几个小时的观测者们不由得紧了紧身上的厚衣服,仰头寻找日全食的踪迹。


  这里是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的边境县城错那县,海拔4380米,是中国境内第一个看到日全食的地方,也是距离日全食最近的地方。

  高原天气变幻莫测,阴天、雨天、晴天的变化没有规律可循。遗憾的是,今天天空不作美,阴云几乎遮蔽了错那县城的整个上空。没有了阳光的照耀,高原美景逊色不少,只有牛群和羊群依然在山坡和草地上悠闲地吃草。

  但天气并没有影响人们对日全食的兴趣。早晨不到8时,一些居民和县中学的师生陆续来到了距离县城两公里的一个牧场,这是群山之间相对开阔的一个观测点。

  扎西洛丹带来了地球仪等设备,为学生们讲解日全食发生的原理,“以前学的都是教材里的东西,谁都没有看过日食,今天把学生带到现场来亲身体验一下”。

  云层却完全没有散去的迹象。学生们拿着太阳观测镜在玩耍,牧民们席地而坐喝起酥油茶取暖。64岁的格桑老人说,他仍然记得在上世纪70年代错那县曾经发生过的一次日偏食。

  9时左右,天空忽然之间一片漆黑。人们条件反射似地紧紧身上的厚衣服。在错那县气象局设立的百叶箱旁边,工作人员扎西顿珠紧紧盯着温度计和湿度计,他的任务是记录日全食对气温和湿度变化的影响。

  但日全食发生的这3分多钟里,温度并没有明显的下降。扎西顿珠解释说,错那海拔高,温度受日照的影响非常明显,因为云层的遮挡,升温过程还没有发生,因此日全食也没有造成明显的气温下降,仍然维持在6摄氏度左右。

  10点一刻左右,日全食复圆已经过了近十分钟,错那的天空终于放晴。“刚才天黑的时候我心里有点紧张,没看到日全食挺遗憾的,不过后面看到了日偏食已经很幸运了。”初中生扎西德吉说。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