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各地热看日全食 部分城市乌云遮阳逗人心

2009年07月22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二十二日中国境内出现五百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食,时间可超过六分钟。在众多媒体的大量宣传预报下,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表现出对自然科学的浓厚兴趣,以极大的热情观测此次天文奇观。日食出现时,一些城市昼如黑夜,但也有许多城市上空乌云飘雨,挑逗着众多天文爱好者的耐心。


  这次日全食发生在中国人口十分密集的长江流域,全食带覆盖人口约三亿人。中国各地的天文爱好者早早就开始准备观测设备。二十二日北京市虽然只有日偏食,但北京天文馆的观测眼镜早在几天前就卖脱销了。电视台、各大网站今日上午纷纷直播各地的日食奇观。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预报,中国境内较早出现日食的西藏错那县日食初亏于八时零一分。但由于阴雨天气,当地无法精确观测到日全食发生的各个阶段,观测场附近的村民不禁感到失望。

  尽管天气预报称今日有雨,但上海的街头广场上,一早就聚集了不少市民。上海希尔顿酒店甚至在顶层餐厅推出“日食餐”。九时三十分许,上海天空逐渐变暗,城市很多主干道路灯开启,繁华的南京路上是一片璀璨的夜景。虽下起了小雨,还是有许多市民撑着伞耐心等待。黄浦江上很多船只暂时停航,工地停工。九时五十分天空逐渐放亮。虽然看不见太阳,但很多外国游客、台湾天文爱好者和当地市民一起感受了这震撼人心的自然景象。

  比较幸运的要属重庆市民,日食全过程清晰可见。上午九时许,重庆黑如夜晚,城市上空星光闪闪,虽然只有几分钟,但观测的人群中爆发出兴奋的欢呼声。地面上一片闪烁的白光,这是人们在拿起相机拍摄这一神奇的时刻。

  湖北省武汉市的跨江大桥上,人们拿着各种专业设备观测日食。在日全食发生时,黄鹤楼上的景观灯亮起,甚是美丽。

  安徽省铜陵的观测场上,一直被云层覆盖,但在日食的生光阶段,太阳终于破云而出,人们一片惊呼。

  浙江省的嘉兴,虽然是细雨蒙蒙无法看到日食奇景,但天空中短时间的明暗变换,还是让等待观测的人们欢呼雀跃,人们拿起相机兴致勃勃地拍照。

  在中国新闻网上,有山东、江西、广东、福建网友表示能看到日偏食奇景,四川、浙江、湖北、湖南等地看到日全食的网友作出:“壮观、震撼、幸运”的感慨;而北京、山西、河南等地无缘一见的网友则是一片“郁闷、遗憾”之声。

  还有网友介绍了台湾民众争睹日偏食的情况:台湾日偏食从八点二十三分开始,台湾各天文馆或自然科学博物馆让民众免费入场,并配有大型望远镜、护目镜和专人解说。

  在台北中正纪念堂的大型观测活动中,参与民众一早到场生怕错过天文奇观。他们表示,虽然没办法飞到大陆观看日全食,但在台湾也看得到精采的日偏食。此情此景真可谓:神州现奇观,两岸共此时!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