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收紧信用卡营销能否堵住滥发卡?

2009年07月22日15: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2日电题:信用卡营销收紧能否堵住滥发卡?

  新华社记者潘玮、姚玉洁

  近日,上海一个“80后”女孩疯狂刷卡欠下百万元巨债的消息再度引发人们对信用卡风险的关注。银监会日前下发文件,在发卡营销管理、收单业务与特约商户管理、催收外包管理以及投诉处理方面重点提出了规范要求,尤其强调了对学生发放信用卡的风险控制。


  学生卡市场收紧

  银监会在通知中特别强调:向经查已满18周岁无固定工作、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学生发放信用卡时,须确保第二还款来源的偿还能力,否则不得发卡。

  记者了解到,此前除了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考虑到学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一般不针对学生开展信用卡业务以外,其他银行对于学生办卡的要求显得宽松许多。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研究生杨耀威说,在开学阶段,每天都有许多银行的信用卡销售人员用各种方式来营销信用卡,以办信用卡送礼品居多。“我当时也没多想就填写了办卡表格,尽管银行要求填写有偿还能力的第二还款来源,但这无非是走个形式,最后让其他没有收入保证的同学签字了事。”

  事实上,在高校里推销信用卡的并不都是银行的工作人员,还有一部分是在校学生。银行以每推销一张信用卡给相应提成的方式在校内占领市场,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学生只想着尽可能多推销信用卡,显然并不会对办卡人的资质、信息真实与否、是否有还款能力等问题负责任。

  国泰君安银行业资深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学生并没有稳定、有保障的收入来源,其还款能力得不到保证,如果学生填写资料不真实,还会加大银行日后的“追债”成本。银监会此项规定能有效地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