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直购电试点:尝试为电力改革破冰尚需跨三道坎

2009年07月22日1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22日电题:直购电试点:尝试为电力改革破冰尚需跨三道坎

  记者黄玫

  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电力供需矛盾缓解。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直购电试点在先行先试的广东等地,已初显成效。
6月底,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扩大了直购电试点实施的范围。专家建议加大探索力度,积极突破电网输配电价不明晰、辅助服务收费不明确、电力市场不完善等三大难题,进一步完善电力市场,推动电力改革向纵深发展。

  危中寻机 直购电试点受关注

  直购电是指大用户直接和发电企业签订购电协议,电网企业只提供电网,收取电能“过路费”,电价由大用户和发电企业进行协商,即原有的调度方式和供电方式保持不变,不会影响电力系统的运行。

  早在2002年,国务院进行电力体制改革时就提出要推行直购电,但此后几年,经济快速发展导致用电量一直处于紧张状况,竞价上网和直购电改革尚未具备外部条件,只有厂网分离得到了实施。

  南方电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南方区域,广东省台山市于2006年12月正式运行直购电。截至2008年12月,台山直购电试点共计成交电量3.66亿千瓦时。台山直购电试点采用一点对多点的直购电方式,在完善电价形成机制、核定独立的输配电价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2009年初,有关部门遴选了15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备直购电条件的电解铝企业开展直购电试点工作。6月30日,国家电监会等单位发布了《关于完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了直购电实施的范围。参与试点的大用户,暂定为用电电压等级110千伏(66千伏)及以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型工业用户,直购电的试点范围被拓宽。

  有业内人士认为,某种程度来说,金融危机为直购电扩大试点提供了客观的机遇;在电力需求萎缩的形势下,直购电有助于发电企业和工业用户双方协调发展,提高电力资源利用水平,共闯难关。

  南方电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我国很多发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较低,整个电力系统出现资源闲置的情况,是推行直购电的好时机,有利于促进电力资源的优化利用。

  直购电推广尚需跨越三道坎

  电力供应涉及发电企业、用户和供电企业。专家认为,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明确,用户将直接和发电企业协商供电价格并签订协议,供电企业只负责提供电网输送电力,收取“过路费”,当前直购电试点的落实还需要解决以下三大难题:

  首先,如何确定合理的电网输配电价,需要进一步协调。试点明确,直购电试点的直接交易价格,由大用户与发电企业通过协商自主确定,不受第三方干预。这意味着电网的角色将逐步转化为“服务者”,其在电力系统将主要承担输配功能,收取“过路费”。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经济与电力市场研究所所长文福拴说,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推广以后,发电企业很可能将稳定的优质用户抢走,只给电网企业留下小用户,影响到电网企业的利益。然而电力需要通过电网企业来输送,如何合理地计算输电成本和电网损耗,建立合理的输电机制迫在眉睫。

  其次,辅助服务该如何收费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文福拴认为,目前电网企业在电力系统中起着中介的作用,将发电企业和用户联系起来。直购电有利于形成“多买多卖”的格局,即发电企业可以将电卖给电网企业,也可以直接卖给大用户。对用户来说,既可以直接从发电企业购买到电量,也可以通过电网企业购得。

  实行直购电后,大用户直接从电厂买电,电厂发生故障时电力将马上由电网企业补上,这时供应的电力将来自协议外的企业,这其中的费用该如何去算?此外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必需的辅助服务,如调峰、调频和备用,在价格体系中该如何体现价值?第三,尚未完善的电力市场,也是推广直购电的阻碍之一。电力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及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仍主要采用计划手段配置资源。电能由电网企业统购统销,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难以发挥。

  文福拴等专家认为,现行的电价形成机制没有考虑资源及环境成本,导致电力发展仍属外延扩张型的粗放发展模式;上游资源价格信号无法及时传递到终端电力用户,电价难以发挥杠杆作用,无法抑制不合理的电力消费需求及改善能源的消费结构,难以达到节约能源、资源的目的。

  电力改革还要“走长路”

  专家认为,直购电试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效初显。当前电力供需矛盾缓和,我国要抓住有利时机,针对性采取系列措施,进一步推广直购电试点,尝试为电力改革破冰,当然这其中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走。

  一是政府要建立法律法规,保障直购电的推广。文福拴认为,我国电力改革可借鉴西方国家的一些做法,通过立法推动改革,在立法前进行长时间的讨论和论证,将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分析透彻并拟定好解决方案。

  二是建立适合国情的电力市场机制,有助于直购电试点的推广;同时直购电推广形成“多买多卖”的格局,本身也是电力市场完善的重要内容。南方电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电力工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必须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电能及投资平台,由市场形成价格,通过价格引导电力投资及消费,通过竞争确定项目建设主体,促进电力工业和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三是要加大对电网系统的投资力度。文福拴说,目前我国的输电网络还比较薄弱,远距离的输电系统有待进一步加强。现阶段我国发电企业不少,经济增长放缓又导致电力出现过剩,短期内不会出现供电紧张的局面,因此应趁此机会加强对电网的建设。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