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铜山县大学生村官“零距离”为群众服务

2009年07月22日1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江苏铜山县110名大学生村官自制了“亲情联系卡”,发放到任职村每一户村民家中,承诺自愿做“民事代办员”,随时随地接听群众电话、为群众跑腿办事。“亲情联系卡”正面印有大学生村官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背面印有“有事您说话,亲情联系卡,倾听您的心声,共享生活欢乐”四句话。
一张张小小的“亲情联系卡”,成为大学生村干部沟通联系群众的金色桥梁,拉近了他们和群众的距离。

  跑腿帮办解民忧。

  针对农村基层群众不熟悉县、镇机关办事流程,办事不方便的情况,铜山县110名到大学生村官利用吃住在镇、熟悉机关情况的优势,主动做起了“民事代办员”。代办事项或由大学生村干部受群众委托单独办理,或带着群众共同办理,主要包括:办理宅基地的现场踏勘,土地证审批材料的领取以及土地证的发放等手续;准生证的发放以及计生证明的开取等手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理的相关手续;民政福利的发放及民政救济和民政补助的申请审批发放、大病救助的申请等手续;惠农资金“一卡通”的登录核查等手续;社会福利、社会养老保险的有关手续;帮助处理邻里纠纷、突发事件等。去年12月10日,刘集镇刘集村村民张某和邻居王某因田地界限引起纷争,差点要打起来。村民及时打电话告诉了在该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彭鹏,他第一时间通知了村里其他领导,并立即赶到了现场。经过他和其他村干部耐心劝导,终于使双方握手言和。张集镇杨楼村大学生村干部王冰接到一位村民的求助电话说,想要建两栋日光能温室大棚,但缺乏资金。王冰接报后,首先到信用社咨询支农贷款办理事宜,然后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张友志,请他帮忙出具项目证明,并找了几户农民为这位村民提供担保,使他顺利贷到了款,建起了温室大棚。

  融入群众察民情。

  大学生村干部在为群众跑腿办事的同时,更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间,每个困难群众家庭情况他们都了如指掌。张集镇吴邵村党支部副书记胡博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村里的贫困户李广东,和常年卧病在床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家庭十分困难。便帮助他整理了资料,和村干部商量为他申请一个低保名额。李广东的母亲去世后,没钱火化。胡博接到李广东的电话,积极向村、镇领导汇报,说明情况,协调镇民政所减免了部分火化费用,自己带头拿出两百元钱,并发动村干部和周围邻居给李广东捐款,帮他顺利办完了母亲的后事。郑集镇郑集村主任助理吴依睿发现村里有个聋哑儿童,家境困难,失学在家。吴依睿与徐州市特教中心多次联系、协调,为这名聋哑儿童办理了入学手续,买了学习用品,帮助他顺利入学。

  发展产业助民富。

  大学生到村任职,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只是融入群众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用现代化的思想理念、先进的生产经营方式,发展适合农村发展实际的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刘集镇刘集村主任助理彭鹏利用自己所学的应用化学专业,认真研究考察了“循环利用废旧物品进行塑料颗粒制造”的工业项目,并请学校里的相关专业老师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和技术指导。目前,这个塑料颗粒加工厂已正式投产,月纯利润1万余元。张集镇城头村党支部副书记田璐利用村里废弃的小学校舍,引进台湾台达电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变压器配件加工厂,已安排村里100多名妇女就业,月工资近千元。

  自发放“亲情联系卡”,做“民事代办员”以来,铜山县110名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已上门为群众服务260余人次,办理各种证件37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3起。(徐守军)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