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安置丹江口库区移民 迁安两地共同规划致富

2009年07月22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22日电题:把移民工程建成富民工程——河南省安置丹江口库区移民纪实

  记者秦亚洲

  建筑面积185平方米四卧双卫的庭院式楼房,红顶白墙的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健身设备齐全的绿色文化广场……这是河南省用来迎接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首批移民的新家园。


  新家园的背后,是河南省委、省政府把移民工程建成富民工程的指导思想,是安置地政府千方百计为移民着想的实际行动,是各级移民干部夜以继日真抓实干的辛勤汗水。

  “把移民工程建成富民工程”

  河南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说:“我们在严格落实中央政策的同时,把河南省和各地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聚拢在一起集中使用,以产生集成效益,力争把移民工程变成利民工程、富民工程。”

  为加快丹江口移民实施进度,2008年10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下发了《关于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试点工作的通知》。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范围以农村移民为主,试点任务包括河南、湖北两省3县移民搬迁安置2.3万人。

  丹江口库区移民涉及河南16.2万人,安置试点工作从2008年11月开始,涉及10个行政村1.06万人。按照计划,7月20日前移民新村基本具备入住条件,9月初移民子女可在新的家园上学,秋收后确保移民群众种上小麦。

  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各项移民政策,及时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健全和完善移民工作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为了支持移民新村,宝丰县政府对新村建设出台了8项优惠政策,要求电力、建设、国土等部门免收有关费用。宝丰县教育局出资60万元建设新村小学,卫生局建设卫生室,水利部门援建安全饮水工程,交通局争取资金建设了4公里村内外道路。

  宝丰县县长助理董伟领说:“我们把权限范围内的优惠政策集中使用到移民新村,争取把移民村建成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

  据了解,为了切实做好移民工作,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河南省政府专门下文,出台了16项针对性优惠政策,安置丹江口库区移民。劳动保障部门优先安排劳动技能培训,积极组织移民劳务输出,拓宽就业渠道等。多种优惠政策、惠农资金的捆绑使用,放大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移民中产生强烈影响。

  迁安两地共同规划致富路

  移民安置地确定后,最困难的工作就是如何能让移民愿意来、稳得住、能致富。河南省采取了迁出地和安置地紧密对接的方法,尤其是安置地政府积极主动和迁出地百姓联系,听取意见,随时解决困难。迁安两地领导群众深入讨论,共同规划移民搬迁后的致富道路,使许多移民看到的搬迁的好处,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

  河南省许昌县榆林乡是河南省首批移民试点中三个特大型移民安置点之一,负责安置淅川县滔河乡姬家营村的300多户移民。移民新村地址选定和准备工作就绪后,许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姬家营村,组织迁安代表和各家各户到移民新村实地察看。2008年腊月26日,许昌县移民干部带着食用油、方便面等礼品奔赴姬家营村,看望军烈属、老党员和五保户等。

  淅川县老城镇狮子岗村的安置点是河南省原阳县原武镇。村支书邓建朝说:“安置点确定后,原阳县的干部不断征求意见,问寒问暖。建房期间,经常组织我们每户派一名代表去看看。我都去了17趟了,群众们很满意、很感动。”

  为了能使移民搬迁后稳得住,能致富,安置地政府对移民年龄结构、文化层次、技术特长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了移民档案,共同规划未来发展方向。

  河南省许昌县移民办通过逐户家访,发现姬家营村有编制挂毯的传统技术后,立即与总部在许昌的全球最大的假发生产企业瑞贝卡集团协商,企业与姬家营村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移民搬迁后,带动他们继续发挥传统优势。

  河南省唐河县安置淅川县鱼关村移民180户。唐河县县委书记和学民说,县四大班子成员和县直各部门科级干部与移民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帮助解决移民安置后的生产发展问题,根据安置地有制止烟叶及养殖业的传统,结合鱼关村移民有种植果树的技术,帮助移民村确定了“一亩田四分园,畜牧养殖抓全年”的产业发展思路。

   “移民干部白脸晒成黑脸,黑头发长成白头发”

  1958年至1973年建设丹江口水库一期工程时,河南省淅川县搬迁库区移民20.2万人,由于种种原因,许多移民不得已返迁,途中病死饿死者难以计数,一些反映移民颠沛流离的故事、民谣和文学作品,在当地流传甚广,给库区百姓心里流下了“怕搬迁”的沉重阴影。

  历史上,库区百姓因为水涨人退,屡次搬家,越搬越穷,热切盼望尽快安居乐业,发展经济。2003年,“停建令”下达后,库区停止了一切建设活动,经济水平停滞不前,很多群众房屋年久失修,已经成为危房,当地百姓出现了“急于搬迁”的心理。

  为了顺应库区移民的强烈呼声,进一步加快安置进度,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反复讨论后,提出了“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这就意味着河南省各级移民干部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要增加一倍。

  淅川县县委书记袁耀生说:“河南省各级移民干部真抓实干、无私奉献,赢得了移民群众的高度赞扬,也为下一步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接近尾声,大规模移民刚刚拉开帷幕,但是,移民干部踏实苦干的作风已是有口皆碑。移民中开始流传这样的歌谣:半生围着水库转,再为国家迁家园;风来雨去忙前后,好汉出自移民办。

  今年70岁的淅川县老城镇狮子岗村村支书邓建朝,从1971年至今,先后搬迁过3次。他说:“以前搬迁是民兵逼着搬,这一次搬迁,移民干部忙前忙后,和风细雨讲政策,实实在在干工作。”

  淅川县滔河乡姬家营村村民张常青,等不及集中搬迁提前搬到移民新村居住。他说:“移民干部为我们操够了心,白脸晒成了黑脸,黑头发长成了白头发。”

  河南省政府移民办主任王树山说:“河南省移民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有把握、有信心实现和谐移民,和谐征迁。”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