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新疆维吾尔族舞蹈家用优美舞姿献礼60周年国庆

  在经历了乌鲁木齐“7·5”事件后,新疆歌舞团少数民族舞蹈家们用最短的时间、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节目的编排中。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是新疆歌舞团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晚会而排练的20余个节目之一。在经历了乌鲁木齐“7·5”事件后,新疆歌舞团舞蹈队100多名少数民族舞蹈演员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舞蹈节目的彩排中。

  今年32岁的热娜承担了《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这支舞蹈中头尾两段独舞表演。热娜是国家二级演员,曾获得全国舞蹈比赛表演二等奖。2008年,她还作为火炬手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

  她说,每次排练都是一次全身心的付出,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新疆歌舞团舞蹈队共有106名成员,46个小伙、60个姑娘,在两名国家一级演员的带领下,节目排练工作顺畅而有序。

  从今年3月开始,新疆歌舞团就开始了国庆晚会节目的排练。歌舞团一共编排了15支舞蹈,每一名舞蹈演员都参与了多个节目的彩排。这些舞蹈节目的主题紧紧围绕着歌颂祖国、歌颂民族团结、歌颂新疆60年来发生的巨变。

  国家一级演员吐尔逊·阿不都热依木是老大哥,这次他在舞蹈《刀郎麦西来普》中担任主舞。这支舞蹈音乐慷慨大气,舞蹈动作激昂有力,表现了新疆各族儿女在与恶劣自然环境斗争中不屈的精神。在彩排的间隙,吐尔逊还常常身体力行,为年轻人做出示范。

  新疆歌舞团年轻演员玛依拉·马依热艾买提江则用令人目眩的32周旋转表现着新疆少女美好的身姿。在舞蹈《少女美姿》中,玛依拉的表演最为耀眼夺目,虽然没有身着演出服饰,但这丝毫没有减少她的光芒。

  因为乌鲁木齐“7·5”事件的发生,玛依拉参加的全疆舞蹈比赛被迫延期至十月举行,“这个舞蹈比赛我们准备了半年时间,7月3号开始半决赛,我排在6号,"7·5"事件耽误了我的比赛。”她说。无法在比赛中夺取荣誉,玛依拉更全身心投入到舞蹈排练工作中,把排练当成了生活的全部。

  “我们迫切希望一种团结、和谐、安定的局面。”新疆歌舞团副团长郭成表示,文艺工作者要用自己的方式站出来,表达文艺工作者反对民族分裂,促进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心愿,“这是我们衷心的目标”。(记者赵大勇 李云平 毛咏)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