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文学家:云层笼罩全食带 日全食数据不理想

2009年07月22日1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安吉天荒坪7月22日电(记者章苒、王鑫方)聚集在浙江安吉天荒坪的一些天文学家在游客们的阵阵欢呼中却略微失望地摇着头,虽然用肉眼就可以清晰地看到钻石环奇景,但是对于有些领域的天文研究来说,云层对拍摄图像的影响使许多科学家利用这次日全食深入研究太阳的期望落空了一大半。


  9时33分,天空出现了黑太阳,日全食开始了,当钻石环出现,山顶上的3000多名海内外游客发出阵阵欢呼。

  持续时间5分38秒的日全食结束以后,中国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张洪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观测过四次日全食,这是他人生中见过的时间最长的一次。

  不过,虽然大饱了眼福,但是张洪起认为对天文研究来说,因为云层阻挡,这次得到的一些图像可能“不是很理想”。“不过具体数据要等分析后才知道。”张洪起说。

  “因为太阳的光线只有在没有任何阻挡的时候,望远镜才能看到清晰的太阳表层,有云层阻挡,成像就不清晰,数据就不准确,对于科学研究来说,这次结果可以说不太理想,得到的数据很多都不能用。”研究日冕的韩国空间科学研究部首席研究员朴永得博士十分遗憾地说。

  对此,国家天文台工作人员杨尚斌解释说,云层就像毛玻璃,人肉眼的分辨率和仪器分辨率不一样,仪器更精准,因此对图像的清晰度要求也高得多。

  “其实,这次普通观测者也感觉到了过多的云层对日全食的影响。”杨尚斌说,“云层对光线有散射作用,所以全食发生的时候,这里并没有一片漆黑,理想的日全食天空要比这次暗得多。”

  据了解,这次日全食横扫中国长江流域,但是22日当天长江流域许多城市都是多云甚至阴雨天气。即使可以看到壮观的日全食,但是天文望远镜拍摄到的数据不少都受到了云层影响。

  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屈中权去年在甘肃观测日全食时,获得了太阳闪耀偏正光谱。这次全食过后,他向记者摇头叹道:“从目前拍到的数据来说,这次是看不到太阳闪耀光谱,不能如愿了。”

  不过,并非所有的天文研究都受到了云层的干扰。专家说,从研究领域来看,红外线观测受的影响比较大,因为云层可以吸收红外线。而其他一些研究,例如射电研究,因为其所在的波段基本不受到云层影响,对电离层研究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