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洋专家:日食对海南周边海域潮汐影响不大

2009年07月22日2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7月22日电(记者郑开君)记者从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获悉,22日罕见的日全食发生在农历初一天文大潮期间,海南岛西部北部湾地区也将出现接近或超过当地警戒线的高潮位,但日食这一天文现象本身对海南周边海域潮汐的影响并不大。


  海南是中国的海洋大省,不少市民担心日食发生时会影响潮汐,从而影响渔民等沿海居民的生活。对此,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李文欢解释说:“日全食发生时,地球、月球和太阳三点一线,由于相互间的引力作用,理论上必然会对地球的潮涨潮落有所影响。但日食现象本身对潮汐的影响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不存在与天文大潮"叠加"一说。”

  “月球的引潮力是太阳引潮力的2.17倍。根据测算,影响潮汐的主要因素是月球与地球的相对位置,两者越靠近对潮汐影响越大。而此次发生日食时,地、月间的距离并不算近,潮汐变化也将在正常范围内。”李文欢说。

  海南省海洋预报台的数据显示,今年农历六月初的此次天文大潮期间,海南岛西部新盈后水湾和洋浦港的最高潮高将分别为440厘米和424厘米,低于去年同期的454厘米和431厘米,但也都超过了435厘米和425厘米的警戒潮位。气象部门发布了高潮位警报。

  虽然此次日食现象不会给潮汐带来额外影响,但天文大潮期间潮位会上涨,有关部门还是提醒沿海单位和居民能积极采取防潮措施,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