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季度CPI转正可能性较大 不会出现通胀问题

2009年07月23日0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专家认为,目前物价仍处于低位,下半年不会出现通胀问题

  ■年中经济形势观察(5)■本报记者 王月金

  今年上半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1%,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9%,通缩压力减轻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

经济回暖但物价继续下行,原因何在?未来CPI、PPI将呈现何种走势?

  CPI连续5个月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CPI下降1.7%,降幅较5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为2009年最大降幅,超出市场预期。这也是2003年中国经济从亚洲金融危机中复苏后,首次出现CPI连续5个月负增长。

  数据显示,6月份食品类同比下降1.1%,衣着类下降2.3%,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7%,居住类下降5.7%,扣除食品和能源的价格指数下降1.4%,服务项目下降1.3%。

  在北京回龙观城北商品交易市场买菜的王女士对本报记者说:“现在这个季节,蔬菜、水果比以前便宜了许多,肉蛋价格有时也稍微降些价,但米面价格还没有降下来,有时还会涨一点。”

  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蔬菜、水果、肉蛋类价格继续回落,使食品价格跌幅有所扩大,加上交通通信、居住等价格下降明显,导致6月份CPI降幅有所扩大。

  但1—6月,粮食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1.0%、1.5%、0.4%、0.8%、0.6%,已经连续六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4.9%。

  测算表明,翘尾因素拉低6月物价约1.3个百分点,剔除这一因素,6月CPI实际下滑幅度非常有限。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刘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我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全球需求依然比较低迷,外需严重萎缩的状况尚未明显改善,我国经济企稳向上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国内市场,粮食供应充足,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也相对较低,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格局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加上翘尾因素的较大影响,导致我国物价下跌明显。

  PPI降幅逐月增大

  6月PPI下降7.8%,降幅较5月扩大0.6个百分点,继续创下1996年以来新低。2009年1月至6月,PPI降幅逐月扩大。

  刘刚认为,世界经济的持续衰退,使得国际市场钢材、石油、煤炭等初级产品价格还处于相对低位,而且我国目前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部分地区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原有的一些低水平生产能力有复产迹象,市场中工业品供应的相对充裕使得PPI降幅逐月增大。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研究室主任张晓晶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库存化要有一个过程,同时,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但PPI 环比已经连续3 个月上扬,这主要是前期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所拉动的结果。生产资料的大幅下滑是6 月PPI 下降的主要原因。”

  PPI降幅增大能否反映出结构调整?就拿钢材来看,“很难用价格的升降来反映结构的变化,有时钢材产品在优化,但是价格往下行,有时价格上涨,产品没有优化。虽然产品应该根据市场需求来优化,但很多时候价格反映不出来。”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汪建华对本报记者表示。

  四季度CPI有望转正

  尽管目前物价还在继续下行,但人们还是担心,信贷规模的扩大和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扬是否会造成通胀。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接近7.4万亿元,远远超过年初确定的5万亿元的年度贷款规模;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28.46%,反映经济活跃程度的狭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也达到24.79%。

  由于上半年信贷的过快增长,造成了资产价格的快速膨胀,股市持续上涨、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扬、房地产市场回暖以及黄金和金矿股票价格的飙升推升了通胀预期。

  刘刚表示,目前物价仍处于低位,下半年不会出现所谓的通胀问题,物价从整体上来看,还是处于低位的,考虑到翘尾因素影响,在四季度由负转正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近日也表示,11月份中国CPI增长可能由负转正,因为今年迄今为止的CPI负增长,都是因为去年基数较高所导致,至11月份后该因素将消失。

  至于7月物价走势,从商务部对生产资料和食用农产品价格的监测情况看,7月份的前两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在前期回落后有所回升,但是回升的幅度很小,而生产资料价格在持续的上涨后有所回落,表明需求依旧不足。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