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经济见底回升 上半年GDP增长11.8%

2009年07月23日0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较一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

  ■年中地方经济运行分析(4)■本报记者 汪卉 ■阴田 李敏

  “陕西省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度过,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晓光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全省上半年生产总值达3187.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较一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这一增速比全国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速(7.1%)高4.7个百分点。

  上半年,陕西省三次产业的增长速度分别增长4.8%、10%和15.6%,分别比一季度加快0.6、3.4和0.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5%、47.6%和49.9%。

  张晓光表示,无论从GDP、工业增长情况,还是从投资、消费、三次产业、用电量等指标来看,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基本可以判定陕西省经济已经见底回升,最困难的时期已经度过。假若全年工业增速达到16%以上,全省GDP将有望实现13%的目标。

  经济运行质量在提高

  陕西省经济增长的同时,运行质量也在提高,表现在财政收入增幅不断提高、企业效益逐渐好转、单位能耗下降和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四个方面。

  其中,1-6月,全省财政收入692.07亿元,同比增长20.0%。1-5月,全省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43.79,较去年同期下降42.6%,高出全国41.2个百分点。重点耗能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继续下降,在统计监测的58项产品单耗指标中,有40项较去年同期下降。占69%。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7311元,同比增长13.4%;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6元,增长12.1%。

  陕西省政协委员、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总体上来看,陕西经济出现了一定的止跌迹象,但这些成绩与上半年大规模的投资扩张和信贷扩张密不可分。随着各个银行全年信贷指标已经饱和,下半年的信贷扩张将难以为继,因此,下半年能否出现明显的回升,尚待观望。

  经济增长仍需冷静看待

  裴成荣认为,此次金融危机暴露出陕西省产业结构单一带来的抗风险能力较差的弱点。表现为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工业增长,而工业增长又主要依靠能源化工产业。对于以后的发展,他建议工业要注重实现循环经济,抓住金融危机后产业转移以及升级换代的机遇。各个工业园区要提前做好招商引资规划工作,注重经济发展与当地环境的和谐发展;同时注重发展现代服务业及现代特色农业,实现各个产业的均衡、协调发展。

  如何加快陕西经济复苏、确保实现全年13%的目标?裴成荣表示,应该把投资作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重点落实今年已经立项的投资项目,以房地产投资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同时加强新农村建设投资。

  对此,张晓光也认为,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应确保重点产业行业和陕北等重点区域,同时扩大消费需求,确保最终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关中—天水经济圈的新机遇

  6月25日,国务院颁布了横跨陕、甘两省的《关中—天水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确定了关中—天水经济圈,这个规划对陕西经济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

  张晓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批准与实施,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延续和推进,将为陕西省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会进一步助推陕西经济的发展。陕西省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和平台,进一步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打造关中—天水城市群;利用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教育、人才、科技等优势,进一步加快陕西省工业发展,打造陕西省制造业的新高地;同时,做强陕西省的能源产业,以旅游业为核心带动、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推动陕西省经济进一步增长。”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