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经济企稳向好 全年增长目标可期

2009年07月23日0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邓卓明)每年七月,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都会对半年经济数据进行盘点、对全年经济运行“瞻前顾后”地展开分析。近日,来自广东权威统计部门的信息显示,上半年的经济迎来了重要的“时间节点”:加速下滑之势趋弱,平稳增长拐点显现,经济出现了企稳向好的回暖迹象。


  外向度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的广东经济,在上半年的最后三个月内,增速居然能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令人称奇。

  数字虽为枯燥但最有说服力。据广东官方公布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一万六千五百三十八点零九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七点一。虽然GDP增速数目不大,但细看该省经济运行轨迹,便会带来一些慰藉:从去年上半年的百分之十点七,下滑至当年第四季度的百分之十点一,再到今年一季度急跌至百分之五点八,但进入四月份后,广东经济累计增速便逐月回升至百分之六点二、百分之六点七和百分之七点一。

  从三大产业发展来看,一、二、三产业增加值上半年都有一定的增幅。从能源需求可略见一斑:今年以来,广东省月度用电量逐月上扬,六月份统调用电负荷突破六千一百万千瓦。这已实现了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该省用电的首次单月正增长,从而结束了连续八个月用电量持续负增长的局面。广东全省用电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趋势。

  企稳、回暖,更直接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的逐月上扬。出口、投资和消费,作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提供了经济积极回暖的佐证,上半年,广东总体出口逐月向好,出口降幅连续五个月小于全国;全省出口总值达一千五百三十四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八点六,但小于全国出口下降百分之二十一点八的幅度。尤其是六月份,广东出口环比增长了百分之四点三,更被视为出口下降已触谷底的重要标志。

  投资方面,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逐月平稳上升,共完成投资五千二百五十二点二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五。整体投资增速在百分之十二点三至百分之十五点五之间逐月上行。从环比来看,六月份完成投资比五月份大幅增长百分之四十点八。二季度完成投资比一季度增长百分之六十八点六。上半年,广东新开工项目八千二百多个,平均建设规模四千一百多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百分之四十。其中计划总投资一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达二百四十一个,同比增加一百零九个。国有经济强劲增长百分之六十一点四,民营经济下滑速度也放缓。投资的增长,已成为广东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动力。

  此外,在消费方面,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市场持续稳定增长,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五;六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七,环比增长百分之一点六。其中,珠三角九市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六,增幅比一至五月提高零点四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广东经济能够企稳向好,得益于高层决策“保增长”等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有效发挥。其中,包括对珠江三角洲传统发展模式的重新谋局,新的三大经济圈脱颖而出,功莫大焉。而东西北地区的加速发展,在全省经济企稳回升中立下大功。此外,得力于政府的全力支持,经济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也为经济回升提供动力。据悉,今年首五月广东更新改造投资同比增长五成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大力提升。

  在此前召开的广东省委全会上,省长黄华华表示,力争全省上下一盘棋,确保全年经济增长达到百分之八点五的最高目标。

  上半年,广东经济在“中考”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不可预知性及不确定因素,年终的“大考”必将充满挑战,但有理由相信,虽任重道远,目标仍值得期许。完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