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土资源部“约谈”八个城市 预警违规违法用地

2009年07月23日0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刘展超

  3个月前,还在担任西部矿业董事长的毛小兵或许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因为土地问题受到国土资源部的约谈。但现在这已经成为事实,如今的毛小兵已经身为青海省西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作为西宁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毛小兵18日出席了由国家土地总督察和国土部党组委托、国土督察西安局负责执行的“约谈会”。

国土督察西安局局长杨璐、国土部执法局副局长张璞代表国土部参加,青海省政府也有其他高层出席。双方就西宁市2008年度违法占用耕地问题较为突出的情况,面对面地商议整改查处工作。

  这只是在保增长之年国土部整改查处地方土地违规违法的一个缩影。在去年4万亿元投资计划出台后,国土部高层即接连表示,国土部门一方面要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做好服务,另一方面又要防止违规违法用地的反弹。

  自去年约谈九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后,“约谈”逐渐成为国土部门土地执法的一种常态手段。

  约谈八城市

  7月21日,国家土地总督察对违规违法用地情况严重的八个城市进行了登门通报和集中约谈。不过,与去年的约谈一样,国土部这次也未公布上述八个城市的名单。

  当天,国土部召开“200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土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强调,对违规违法用地,要坚定不移抓整改查处和防范打击,坚决遏制违规违法用地势头。

  200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的监测时段为2007年10月至2008年10月。这已是国土部自2000年以来开展的第9次卫片执法检查,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共监测172个城市、689个区,比2007年度增加了86个城市、323个区。

  数据显示,上述监测城市总共违规违法用地从2007年度的26.57万亩下降为25.9万亩,下降幅度为2.52%;其中违规违法占用耕地从12.63万亩下降为10.3万亩,下降了18.45%。

  “违规违法用地持续下降,总体向好。”徐绍史称。

  但与此同时,徐绍史也强调,违规违法用地现象依然严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部分城市违规违法用地居高不下,重点工程未报即用问题突出,一些城市违规违法用地不降反升。

  据国土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地方土地违法的特点还包括,一些城市的个别区成为土地违法的“重灾区”,抬升了全市的违法比例。一些地级市的违法严重程度高于省会城市。个别城市不能按期完成工作任务,还有少数城市对查处违法用地有畏难情绪,整改查处力度不大。

  初步统计表明,上述172个城市已经立案查处违法案件9907件,罚没款金额7.2亿元。提出党政纪处分建议1146人,已落实769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82人。

  管好土地也是爱护干部

  自去年就开始把“两碰头一忧虑”挂在嘴边的徐绍史认为,这种局面短期不会改变,要着眼全年狠抓下半年,坚决遏制违规违法用地势头。

  所谓“两碰头”是指,一方面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激发出各地极大的土地改革热情,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任务繁重;另一方面,中央和地方新增投资力度大,违规违法用地可能反弹。

  “一忧虑”是指,今年开始按照《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进行问责,如果违规违法用地不能有效遏制,一批干部可能“倒”在耕地红线上。这种大量问责的局面是中央不愿意看到的。

  “要认真研究重点项目批地、供地等问题,要关注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法用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徐绍史说。

  近期,国土部和北京市政府即采取行动,对以设施农业为名、实际上是搞小产权房的建设项目,进行了联合清理和整治。

  徐绍史称,200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已使土地违规违法问题暴露出来,要有针对性地抓整改查处,抓好防范打击。要通过通报和约谈,面对面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面对面地开展督察,面对面地商议整改。

  而约谈的意义还在于对“干部的爱护”。西宁官方媒体即表示,国土部约谈西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对地方政府提出预警。徐绍史也说:“从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地方各级政府特别是市、县政府要依法依规批地用地。”(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