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州天狗蚀日引发多起眼睛损伤事件

2009年07月23日02: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昨全城逐日忙

  本报记者 林雅 实习生 王淋锦

  昨天上午8点19分的时候,福州人一致抬头望日。

  尽管是日偏食,还是吸引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望远镜,底片管你器材专业不专业,咱看了再说。

  五一广场上聚集了上千人。一些天文爱好者现场当起来了解说员“月球转到地球与太阳中间,这三个天体正好接近于排成一条直线时……”

  “哎呀,我们只要眼见为实”毕竟看一眼是百年一遇,科普可以随时随地。

  “开始了,开始了”,8点19分,广场上有人叫起来,天桥上行人停住脚步,车道上,车子放慢了速度,大家齐刷刷的抬头看天。

  “太神奇了”,“太幸运了”,“好漂亮”。

  9时30分,那一瞬间,天空突然变暗了,太阳慢慢躲进云层,变成一轮弯弯的“月牙”。广场四周又一次沸腾了起来。

  10时许,心满意足的人们离开了。

  五花八门看日食

  逐日.器材

  专业型:观测眼镜、天文爱好者的”长枪短炮“

  废物利用型:CT片、X光片、电焊护目镜片、电脑软盘

  土办法:水盆滴墨水、白板钻小孔

  花絮:

  交换工具看日食

  “你的胶片借我看下”,“用你的看,太阳是血红的”,大家有了自己的工具,并不满足,就开始互相交换着手中的观日工具,根据工具享受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日食。

  电焊护目镜片也疯抢

  昨日上午7时30分许,福州五一广场、科技馆附近,有5名男女骑车或步行在卖电焊护目镜片,每到一处,就被市民里三层外三层的包围住。市民疯狂抢购镜片。起初,镜片只有1块到2块,后来有人将镜片价格哄抬到一片10元。

  逐日.趣闻

  “日月见证,我们结婚啦”

  28对新人登记结婚

  500年难得一见的日月相会,榕多少对新人把这难得的日子作为结婚纪念日?昨日,记者从福州仓山区和鼓楼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截止到当天傍晚5点为止,仓山区婚姻登记处共有11对新人,鼓楼区婚姻登记处则有17对新人到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

  本报记者 黄静娜

  看日食浪漫求婚

  昨日上午,在福州宝龙城市广场日全食观测点,一名男子在日全食现场向相识400多天一同前来观看日全食的女友,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当场向她求婚,如此浪漫的举动让400多名一同前来观看日全食的市民们羡慕不已。

  逐日.影响

  福州日食温度降低1.2度

  昨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福州日偏食后温度慢慢下降,食甚约9点46分温度为最低,约为30.4度。而早上食甚前最高温度为31.6度。福州日食温度降低1.2度。

  据昨日福州的温度观测,虽然日食初亏为8点18分左右,但福州温度还是属于持续上升,9点02达到最高为31.6度,这个温度保持到9点11分后,开始出现下降,约在9点46分达到最低,为30.4度。这个温度持续到9点53分。从9点54分开始温度开始回升。

  本报记者 陈洪亮 孔丽

  福州机场航班没受影响

  22日上午11点,福州国际航空港运行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室传来消息,福州空港当日进出港航班共计158个,航班起降一切安全、正常,基本没有出现航班延误或航班取消的现象。

  本报记者 韩慧英 通讯员 林中涛

  昨天福州路灯准时亮起来

  据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原来为避免日食影响道路交通通行,昨日8点45分时市政工程处就已提前通知供电局,供电亮灯。但由于像东街这样的部分道路尚未安装光控设备,一供电,路灯就亮了。而安装了光控设施的道路只有在光亮不足时才会亮灯。

  本报记者 黄欣达 谢丹

  动物园里的猛兽都很乖巧

  昨天,在日偏食发生之际,工作人员先将老虎,狮子等大型猛兽关在笼子里,并取消了上午的第一场表演。由于日偏食发生时,动物园里的动物并没有表现出惊恐、焦躁等异常行为,所以日偏食结束后,猛兽表演又恢复正常。事先备好麻醉枪和麻醉弹药都没用上。

  本报记者 林雅

  9人眼睛被日食“灼伤”

  天狗蚀日引发多起眼睛损伤事件

  专家提醒:感觉眼睛不适及时去就诊

  本报讯(记者 陈懿萍 金宁津 )日食是看了,但一些不适当的观测方法也给眼睛带来一定损伤。昨天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福州市区接收了4名被太阳灼伤的病人。福清则有5人眼睛不同程度被“灼伤”。专家特别,如发现眼睛不适赶快到医院就诊。

  昨日上午9点50分,一名41岁的男子匆忙来到福州东南眼科,原来他没有用任何观测工具,用裸眼看日食,结果觉得眼睛一黑,接下去就感觉眼睛好象有黑影在晃动,出现了干涩、畏光的感觉。经过眼底检查,医生认为是轻微的伤害,没有损伤到视眼膜,就给他上了一些药物,回家休养就可以了。

  该院昨天共接收4名这样的病人来就诊,接到15个咨询电话,一般症状都是一些有黑影、畏光、流泪等症状。

  在福清市医院眼科,昨天也接到4名眼睛受伤的市民,他们也是急于看日食,直接用肉眼观测。所幸观看的时间不长,没有引起严重的视力损害。另外一名护士是通过X光片观看,可能是观看的时间太长才引起眼睛灼伤。

  “眼睛如果被灼伤会直接造成永久性失眠”福建省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祁明信主任提醒说,如果灼伤到视眼膜中的黄斑,那是无法恢复的,所以要注意,如果你在观测后感觉眼睛视力不正常,或者有其他的眼睛不适症状,建议及早到医院去就诊,以判断是否是因为灼伤或者因为观测引起的一些并发症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