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楼脆脆”事件:公众关注背后“利益集团”

2009年07月23日0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楼脆脆”仍在迷雾中

    新闻回顾:上海闵行莲花河畔景苑楼盘在建13层住宅楼倒塌  

  上海闵行“楼脆脆”事件又有新进展。 

  继媒体曝光“非公务员”的“镇长助理”阙敬德之后,又有十余户神秘业主的“失踪”被捕捉。根据相关媒体的跟踪调查,“楼脆脆”还存在首付一成、层高价低等怪现象。

  一时间,“楼脆脆”再次与官商勾结、贪污腐败等官场形容词联系在一起。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因此分析认为:“社会弥漫的整体信任危机,与当下的政治制度、环境有关。”

  “楼脆脆”惊爆神秘业主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楼脆脆”共售出42套单位。但在7月11日举行的业主沟通会现场,业主联盟的负责人称,当前只有30户购房者出面登记,其余12户至今“身份不明”。在当日业主联署对赔偿方案表示抗议的文件上,只有24户业主签下了自己的名字,10余名神秘业主始终匿迹。

  据其他业主报料:“这些神秘业主购买的都是较好单位,有人从卖房的第一天起排了2天队也没买到……”

  “出了这么大的事情还不吭声,肯定和政府或开发商有复杂的关系”、“沟通会没来还能理解,赔偿方案公布也不来,一定有问题”……经过网络的作用,社会舆论直指背后可能的官商勾结。

  根据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佑威楼市通系统对上海网上房地产的交易监测数据,“楼脆脆”有多套高楼层房源以低价销售,每平方米成交价比相同房型的低楼层房源便宜数百甚至上千元,个别房源与同期销售的同一房型房源差价甚至超过2000元/平方米。尤其令人不解的是,上述超低价销售房源中,还有一套房源的首付比例仅有成交价格的一成。

  但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坚持认为是“媒体的报道曲解了我们的数据”。“一个错误的数据当然只能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陆骑麟说。

  但这并不能让其他业主完全信服,不少人认为,关键是要弄清楚“潜伏”的神秘业主。

  上海市闵行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莲花河畔景苑的房屋为期房预售,现在能查到的有用信息主要是“预购商品房及预购商品房抵押信息”一项,而关于购房者身份、联系方式、成交总价、成交面积等信息则没有显示。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属于个人隐私,是不能公开查询的。

  公众关注背后“利益集团”

  “楼脆脆”倒下,至今仍安然躺在原地,虽然已被网络调侃成“上海一日游”新景点,但仍不能阻挡公众对背后利益集团曝光的热切盼望。

  桑玉成认为公众选择“不相信”也经历了一个“推理”的过程:从最先关注质量,即楼为什么会倒,然后得出开发商贪得无厌、追求利益最大化,继而追问开发商有什么背景以致那么“牛”,于是“认为”是官商勾结、权钱交易。

  “公众认为这样的‘推理’完全符合逻辑,其实是当下社会信任危机的表现。”桑玉成指出。

  著名社会学者、上海大学顾骏认为:“这有关政府公信力问题。公众期待政府在各种利益群体之间表现出超然的态度,但政府往往最后成为了利益主体,往往还是最大的利益群体。”

  桑玉成说:“现在的一些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事件,其发生本身带有偶然性,但问题背后的问题却总是超出事件本身,信任危机背后是整个政治制度、环境的失衡。”记者 卢雁 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