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首设防卫大臣取代防卫参事官 “防范中国”

2009年07月23日03: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森本敏:防卫省新鹰

  尽管支持率一路走低,京都议会选举也遭遇五连败,但自民党并没有放弃各种尝试,最近,日本内阁会议通过决议,首次设置防卫大臣辅佐官以取代先前废止的防卫参事官,希望以有作为的形象为大选增加筹码。

  7月14日,68岁的拓殖大学国际学院教授森本敏中得头彩,成为日本官史上此官第一人。据悉,森本敏不仅是安保专家,而且政治经验丰富。他曾表示日本新的《防卫大纲》就是要防范中国在钓鱼岛等问题上与日本发生主权之争。

  学而优则仕

  森本敏生于太平洋战争前夕,幼时的他虽不懂事但却见证了国家的悲惨命运。他天资聪明,对知识有着“永不餍足的胃口”,后顺利考入日本国防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在校期间攻读国防、安保等冷门专业,毕业后相继在日本外务省、日驻美大使馆任职。

  然而,森氏也没忘为自己不断“充电”,1980年他便从美国塔夫茨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主动请缨去非洲任职。不过,1992年春,在担任外交官10年之后,森本敏却毅然弃官从文,投身学术,同年便在野村综合研究所做高级研究员。此后,他便志得意满,相继进入应义塾大学、中央大学等多所院校任教,新千年至今任教于拓殖大学国际学院,并担任该校海外事务研究所所长。

  不过,森氏却并不是书呆子,他善于演讲与雄辩。他经常举行全国巡演,还频频参与各大电视台、电台直播节目,其激情澎湃、图文并茂的讲演风格,举手投足间尽显魅力,十足明星风范,深受日本青年学子们的崇拜与追捧。

  “防范中国”

  外界一直视森氏为学者,但在对外政策上据说森氏却是一位十足的“硬汉”。

  在对美外交上,据日本媒体透露,森氏一向视美国为“娘家人”,力主夯实日美感情。2003年2月他置国际社会一片斥责于不顾—毅然发表声明力挺布什政府借着“民主自由”的幌子发动的对伊战争,他也因此被戴上了“亲美保守派”的帽子。不过,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森氏肚里自有一盘棋,而且相当理性与务实,绝非视美国马首是瞻。

  早在2002 年冬初,森氏就著文揭露美国的新战略计划,并为日本寻找战略定位发表看法,他认为“高明的做法不是成为与美国具有同样功能的同盟国,而是要成为弥补美国所缺乏之功能的同盟者”。

  此外,森本敏还是一位国家利益至上的人,因此也被称为是日本的强硬派,据坊间流传的消息—此人对华倾向强硬。

  对于近年来所谓的中国“军备扩张”、“海外活动”等问题,据说森氏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并思索着应对中国的万全之策。最近,钓鱼岛这一敏感话题,又再度升温,据说森氏也曾不止一次就钓鱼岛等问题发表强硬看法。随着森本敏荣膺要职,其对华政策倾向一时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

  据一位曾与森氏有过交锋的中国学者近日指出:“森本敏对中国有防范之心,但谈不上是对华强硬派,更谈不上右翼或者反华派。”在他看来,其实,森氏在日本战略研究中属于主流派,或者是战略派。

  中国人常说“听其言,观其行”,对森氏这样一位“新人”来说,他是否是一个在对华关系上的“难缠之人”,还需要由时间来印证。 记者 葛传红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