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挥比较优势 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

2009年07月23日03: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蒋巨峰在资阳调研扩内需保增长工作时强调

  本报讯(记者谭江琦)致力于成为成渝经济区新兴工业城市、成都经济圈东部新增长极、成都城市群重要组成部分的资阳市,发展动力澎湃,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昨(22)日在此调研时,希望该市着眼长远谋划发展战略,发挥比较优势,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

  安岳柠檬产量占全国80%,围绕柠檬果,岳阳镇水观村建起了出口基地,村民人均收入5428元;华通柠檬开发公司研制出软饮料、化妆品、袋泡茶、小食品和酒水,上半年产值近两亿元。蒋巨峰说,安岳柠檬掌握了鲜果市场的话语权,但还要在深加工上下功夫,上品牌、上规模,提高附加值。

  超迪电器产业园、顺达林木产业园、资阳机车产业园、安岳农机产业园……在资阳“工业立市”战略中,围绕企业建园区是重要一环。引进的玉柴发动机等大项目,年产值可达百亿元。蒋巨峰称赞上述企业加速扩张的态势喜人,勉励它们尽快做大做强,带动优势产业集聚,最终形成产业集群。

  在贯穿资阳城区的九曲河上,一个大规模综合整治工程即将展开。蒋巨峰指出,要把九曲河整治工程放在整个城市综合功能中考虑,规划适度超前,注重生态化、人性化,从一开始就解决好雨污分离等问题,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蒋巨峰指出,做好下半年扩内需保增长的各项工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在上半年工作汇报会、省政府第四次全体会和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等会议上作出的部署,在五个方面抓落实。一要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关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态势、宏观经济走势、宏观政策取向,把握自身经济走向,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二要选准突破重点。围绕市场即期和潜在的需求,开展比较研究,比别人有优势的产品要乘势而上,差不多的要抢先上,比不上的要避开,巩固和发展比较优势。三要破解发展难题。分析制约发展的共性和个性难题,补齐发展短板。四要推进重点工作。加快项目建设,重视发展县域经济,努力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消费。五要强化发展保障。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搞好天然气等生产要素保障,优化政务环境。

  蒋巨峰要求资阳市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谋划长远发展战略。一要科学进行发展定位。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的发展思路,进一步认清自身所处发展阶段,遵循客观规律,抢抓发展机遇。二要研究产业发展方向。根据全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市场需求、技术走向和市场变化规律,通过科学的调查研究和比较,选择有前景、有市场的优势产业。三要考虑整体空间布局。按照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优化城乡建设规划;以现代化为导向,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及各产业内部结构。资阳地处成渝经济区,要在我省提出的“一极一轴一区块”格局中找准定位,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区分各县市区的功能和产业定位,接受成渝两个特大城市的经济辐射和功能扩散,研究接受辐射和扩散的节点,推进交通网络化,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四要大力培育优势产业。培育骨干龙头企业,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综合配套,促进产业高度化和产品高端化,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五要加快推进城镇化。完善中心城市功能,健全和完善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的城镇体系。六要注重改善基础条件。加快交通和水利建设,加强环境保护。

  省政府秘书长于伟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