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全城追日欢乐如过节 司机停驶路段拥堵(图)

2009年07月23日0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戴专业眼镜看。

地面显露日影。

报纸剪个小洞看。


    八旬老太在白云山上用手机拍、两岁小孩在妈妈指导下用X光胶片看、一家大小骑自行车背着装备登上大夫山追、白领从办公室溜出来看,有人在望远镜前排长队,有人起早上山,有人走在大街上也一路举着观测眼镜……

  日食,无疑是昨日广州全城的关注焦点,这一场为时2小时31分的天文奇观,成就了广州人欢乐的“科普节”。

  月吞日 浮云蔽

  昨天上午8时13分,初亏开始,月球的黑影开始进入了太阳的左下方,开始“吞蚀”太阳。
市区的光亮度开始慢慢发生变化。随着黑影在“日面”逐渐扩展,周围的光线明显减弱。8时30分,黑影已经“吃”掉了太阳的5%。到8时51分,太阳已经“缺”了1/6。

  9时24分,食甚到来,将近五分之四的“日面”被月球遮挡,月球遮住太阳的直径达到78%,观测到的太阳像一弯“月牙”。据从化的观测者称,当时整个街口的天象就像傍晚。再过了大约5分钟,月面开始渐渐移向日面的右上方。

  日食过程还有点“小插曲”。从初亏到食甚期间,飘来一片乌云,太阳只在云缝中不时露脸。不少市民担心:会不会一直浮云蔽日?不过,也有不少人趁机去吃早餐、拿装备。而在祈福新邨自家阳台上观日的许小姐更是发现太阳被乌云遮住的时候,能清楚地看到“被吃缺”的太阳,此法一经传开试用,立即引来一阵阵空旷地段市民的欢呼。

  10时44分,就这一刹那,月面的西边缘与日面的东边缘相切,日面上的黑点消失得无影无踪,太阳又呈现出原来那圆盘的形状。

  狂热

  有人早登山白领要逃班

  清晨6时许,白云山摩星岭上聚集了数百市民。许多天文爱好者更是不辞劳苦背着沉甸甸的望远镜爬到山顶,寻找最佳角度。眼戴墨镜、头包毛巾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前晚一宿没睡,专等看日食。

  在白云山上观测的人们发现,上午8时16分,还没看到明显的日食现象。正在疑虑时,忽然有人大喊:“快看,开始了!”大家纷纷拿出看家“设备”——废弃的光盘、胶片甚至矿泉水瓶外包的有色塑料膜。市民李先生在望远镜镜头下方铺了张白纸,太阳的影子马上呈现出来,围观的人群用手机、相机狂拍一顿,连一位80岁的阿婆也拿着手机挤入人群开拍。

  不少白领为了看日食逃班。上午9时左右,位于天河北路的耀中广场门前聚集了大批身穿套装、戴着太阳镜的白领。白领们看日食的方法也更为有创意,大多数白领选择通过写字楼的玻璃幕墙的反射来观看,有的则两手遮住脸部眯着眼看,或者拿张传单开个孔来看……

  互助

  一片胶片分成四块传看

  观看日食的人群里,有限的几件观测工具往往会传遍整个地区的观测者,大家互相帮助来看日食。在四十一中操场上,传来传去的几张X光片,成为了最受欢迎的观测工具之一;在越秀公园,一位老人为了让大家都能看日食,把自己的X光片都剪成了四块……

  上午8时30分,一群小孩举着滤片扎堆坐在越秀公园的草地滚球俱乐部前看日食,引得正在打太极的老人没心思锻炼,争相停下来借滤片。

  刚刚高中毕业的鹏鹏和4名同学早上7时30分就来到中大北门滨江边。他们带着两台专业的天文望远镜,提前“霸”好了最有利位置。两台望远镜一台用来小孔成像,一台则直接观测。只见鹏鹏手中拿着一张白纸,为防着火上面还涂了蜡,透过天文望远镜,一个小小的光圈就被映照在上面了。这里一下成了“免费天文台”,被看日食的市民团团围住。

  科普

  中学生巧用望远镜投影

  广州市四十一中学校园内的最高点,摆放着220毫米折射式天文望远镜。因为有这件观日“法宝”,一早这里差点被挤破大门。上午9时许,校门口开始由老师把门,每次限流5人,分批进入观测。整个操场也放满了学生手工自制的三角筒型小孔成像装置。

  昨天早上8时许,家长和小朋友们已在市少年宫的高倍望远镜前排起长队。“天文迷”中学生拿出普通望远镜对准太阳,把影子投影在卡纸上,半月形的太阳清晰显现。还有学生运用“小孔成像”的知识,在现场用铅笔在纸片上戳穿几个小孔,在阳光下投影。“纸片上出现了很多月牙形的太阳!”小朋友们不禁惊呼。

  自制胶卷片观测镜、茶色透明包装纸……为了给孩子讲好这堂科普课,不少家长亲手制作特别的观测工具。初三学生小洁说,爸爸知道他要去看日食后,马上买了一块烧焊镜,粘贴在卡纸上,透过这块镜看到的太阳呈绿色,很是特别。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