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名大学生“村官”与一片鱼塘的故事

2009年07月23日0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陈志强 田映丽 本报记者 许静

  近日,记者来到了威远县大学生创办的观赏鱼养殖基地,在这里听到了10名大学生“村官”与一片鱼塘的故事。

  好政策激发创业热情

  威远县高石镇有10个村,每村一名大学生“村官”,刚好10个人。


  提起当初为何当了村官后又想到创业时,石牛村的大学生“村官”苟丹一边熟练地向鱼塘撒着饲料一边说,是当地的政策激发了大学生创业的热情,为鼓励大学生创业,镇上出资10万元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约定大学生找到合适的项目后就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10位“村官”讨论调研了两个多月,最后把项目锁定在养殖观赏鱼上。他们认为这个项目门槛低、风险小,总投资3万多元,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项目很快通过,镇里提供了创业基金1万多元,还与一养殖大户协商,由对方提供鱼苗、技术,产品包回收。

  创业难超出想象

  “一开始就碰到了钉子,村民不愿租田,认为我们是搞来耍的,害怕收不到租金。”江涛说,最后还是政府出面,村民们才同意。

  接下来是“累”和“脏”的考验。鱼塘要达到养殖标准,首先要经过“放水、消毒、关水、培肥”的程序。消毒时,苟丹曾两次连人带石灰桶摔进了水沟里。“培肥时,要一瓢一瓢将猪粪撒在池子里,晚上回到家里还闻得到猪粪臭。

  一次,江涛夜里听到外面下起了暴雨,连雨具都没有带就冲向了基地。由于天黑路滑,从鱼塘边的斜坡滚了下去,起来时已成了“泥人”。“创业的过程是痛并快乐着,吃点苦才能尽快成熟起来。”崔仕超说。

  为村民致富探路

  “这块池塘是5月12日放的苗,两个月就有食指长了。”江涛站在池塘边自豪地说,10亩鱼塘喂了金鱼、锦鲤、锦鲫三个品种,一共放了4万尾苗,五六个月后就能出售。出售的价格每公斤14元以上,按平均亩产500公斤计算,每亩利润可达四五千元,到10月出售完后,就可收回全部投资。“有这么可观的利润,是否准备扩大规模?”“村官”们的回答却令人意外,“我们养鱼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锻炼自己,也为村民提供致富的示范。”他们说,等这个项目成熟了,有了稳定的利润,就无偿转让给当地村民,让农民放心致富。“我们将另选项目,成熟后又会转给农民,这样农民就不断有致富的新项目,我们也能不断收获创业经验,在探索致富新路径中实现自我价值。”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