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会水大学生救人遇难 2500余人参加追悼会(图)

2009年07月23日0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被救起的小艳在出事的水池边
被救起的小艳在出事的水池边

被救起来的女孩小艳在刘波涛的遗像前
被救起来的女孩小艳在刘波涛的遗像前

  回家才20分钟 重大学生救人遇难

  事发丰都县太平坝乡,他是村里唯一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本是旱鸭子却毫不犹豫跳进水中

  没有喧哗,只有戴着洁白纸花的安静乡亲;没有笑脸,只是每双眼睛都可看见未干的泪痕。

  昨晚8点,丰都县最为偏远的太平坝乡举行了一场参与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追悼会。全乡4400余人来了2500余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致悼词。

  死者叫刘波涛,年仅21岁,就读于重庆大学2007级化学应用系:前天下午3点,为抢救该乡一名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他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淳朴的乡亲们,纷纷自发聚集到刘家捐款,为英雄送别。

  两女童捉蝌蚪掉进水池

  21日下午3时,太平坝乡11岁女童小艳、小梅(化名)邀约一道去附近烟水配套池旁玩耍,意外发现水池里有蝌蚪。出于好奇,小艳便顺着池子边沿下水捉蝌蚪,不料脚一滑就掉进3米多深的水池里。

  由于两小孩都不习水性,惊慌中大哭不已。岸上的小梅试图用树枝将同伴拉上水池,但树枝不够长,于是她便大声哭喊着救命。

  回家20分钟听到呼救声

  “救命啊,有人落水啦!”此时,放假刚刚回到家才20分钟,正在吃饭的刘波涛听到屋后传来一阵惊慌的呼救声,立即丢下饭碗,沿着水池围墙跑到水池边。

  刘波涛的父亲刘如国介绍,当天下午,在重庆大学应用化学系读大二的二儿子刘波涛,在城里滞留打工一周后,回家看望生病的母亲。孩子回家时,由于没有吃午饭,端起桌子上剩下的一碗稀饭开始喝起来。正在这时,屋后突然传来一阵惊慌的喊叫声。

  旱鸭子水池中全力救人

  小梅事后回忆,刘波涛跑来,看见在水中拼命挣扎的小艳后,毫不犹豫地脱掉外衣跳进水里,奋力地将正在水面上沉浮的小艳顶出水面。

  但是,长期生活在高山地区的刘波涛并不会水,是个旱鸭子,水池深达3米多,而且靠近池边是一个水泥斜坡,人根本站不住。

  刘波涛用身体顶了几次,小艳依然抓不住池边的围墙。这时,小梅拿着一根3米多长的竹竿赶来,隔着围墙的空隙伸了进来。小艳立即抓住竹竿,但细长的竹竿无法承受小艳和刘波涛两人的重量,竹竿突然从中间断了。而此时,刘波涛已经筋疲力尽。

  危急时刻,小梅拿着断掉的半截竹竿翻进围墙,再次将竹竿伸向小艳。最后,刘波涛用尽自己全身的力气,将小艳最后一次顶出水面,抓住了竹竿。而自己则无力上岸,向水底沉去。

  爷爷心急欲跳水救孙子

  “哥哥,快抓住竹竿……”当小梅把小艳拉上岸边后,回头发现3米多深的水池已不见刘波涛的身影。她伸着竹竿不停地哭喊着。

  这时,跟着刘波涛赶到现场的外婆爬上了2米多高的水池,看见心爱的外孙向水中沉下去,急得号啕大哭,边哭边向家跑喊人求救。

  据了解,当刘波涛74岁的爷爷听说孙子出事了,急得往水池跑来,欲跳进水池救人,所幸被人拦住。

  历经3个小时的打捞,为救落水女童而遇难的刘波涛遗体被打捞上岸。经现场医生判定,刘波涛已丧失生命体征。

  贫困家庭走出的高材生

  刘波涛于1988年4月出生于丰都县太平坝乡凤凰居委2组,家庭非常贫困,父亲刘如国由于有肺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只能靠种烟叶维持生计。高考中,刘波涛以高出重本线50多分的成绩考入重大,成为村里唯一考上重本的山区孩子。

  刘如国称,儿子知道家庭经济困难,为此非常节约。在相距50多公里的高家镇读高中时,每学期上学都步行14个多小时。高考结束后,儿子曾独自到城里的建筑工地打工两个月,为自己筹集了1000多元的学费。

  出事水池设有警示牌

  昨日,记者现场看到,刘波涛遇难的烟水配套池就在他家背后10多米远的地方。

  太平坝乡人大主席代金高介绍,水池是烟草部门修建来捐献给山区作为饮水灌溉的,池长40米,宽30米,平时蓄水3米,于前年交付使用。为禁止有人进入玩耍,水池底部呈梯形设计,水池内四面是斜坡,几乎很难站人。岸上四面用1米多高的砖墙围住,但有一个用锁锁着的铁门,围墙四周都贴有“水深危险,严禁翻越”的警示牌。

  代主席介绍,目前全乡共有烟水配套池11个,此前从未出现类似事故。

  他性格开朗深受女生喜欢

  重庆大学已经追认刘波涛为优秀共青团员

  听说刘波涛救人遇难的消息后,重庆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智带领刘波涛班上的两名班长前来慰问。

  班长葛颂说,虽然刘波涛来自山区,家庭比较贫困,但他没有一般山里孩子的自卑和内向,性格非常开朗大气,深受班上女生们的喜欢。“他遇难的消息传来,同学们都不敢相信,许多同学都非常震惊和伤心。”

  王智透露,目前,学校团委已经追认刘波涛为优秀共青团员,同时学校正在积极为他申报市级优秀共青团员。由于刘波涛在学校办理了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和校方责任险,学校已开始为其代为理赔,大概可以赔1万多元。

  据了解,刘波涛同学遇难后,丰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山河和县政协领导已经代表县委县政府赶到刘家慰问,并带来了2万元慰问金。目前,县里已经着手为刘波涛申请全市优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记者 范永松 实习生 周诗妮 文 记者 吴子敬 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