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奇瑞还能否扛起民族汽车品牌的大旗?

2009年07月23日0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我们分属不同的销售公司,他卖他的,我卖我的,不需要什么协调。”7月15日,奇瑞A109款在长春车展上市,4款车型的售价为4.58万~5.68万元。这个价格,与奇瑞高端品牌瑞麒M1的价格区间(4.28万~5.98万元)基本重叠,对于记者“两款车型是否会存在同室操戈”的问题,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如是说。


  今年年初,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高调宣布,2009年是奇瑞汽车发展进入全面国际化的第二年,也是奇瑞正式实施多品牌线并举的开始。今后奇瑞将分别实施乘用车品牌奇瑞、高端乘用车品牌瑞麒、商用车品牌威麟和微车品牌开瑞的细分市场营销,四大品牌战略正式确立。四个品牌分别由马德骥、杨波、杨本宏挂帅,其中,马德骥主抓乘用车奇瑞的营销,杨波任安徽麒麟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侧重瑞麒和威麟的营销,杨本宏作为微车公司常务副总直接负责开瑞的营销。

  按照尹同跃的设想,四大品牌分属三大销售公司运作,并行不悖。然而,三大销售公司各自为政,都希望获得更多支撑。但奇瑞资源有限,难以满足各家需要,矛盾逐渐显现。在产品跃进式发展的背后,奇瑞的网络也在迅速扩张。在布局四大品牌的同时,奇瑞还重组了三大网络渠道,向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发起进攻。如此庞大和错综复杂的组织架构和营销体系背后,有着更加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决策层内耗。

  有意思的是,早在年初发布“四大品牌”的时候,尹同跃曾开玩笑地说,他挑起了四个品牌之间的“内斗”,希望通过“内斗”,使奇瑞今年的总产销量能净增10万辆。如今看来,这个玩笑一语成谶。在麒麟销售网络组建的过程中,就不断传出马德骥与杨波不合的消息。与马德骥不同,“新人”杨波去年8月才从华晨转会到奇瑞,成为“尹同跃麾下最重用猛将”。当时甚至有不少媒体猜测,马德骥只是过渡性人物,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的职务最终会由杨波担纲。种种传言,让“元老”马德骥很受伤。

  据悉,由于马德骥不愿将手上较好的经销商网络给杨波,使得麒麟销售网络的组建一波三折,至今仍进展缓慢。虽然杨波对于麒麟公司的未来踌躇满志:瑞麒品牌今年会推出6款车,威麟将推出4款车。“今年高端车的目标保5争6(万辆)。”但半年多过去了,除了“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的瑞麒M1和威麟V5,麒麟仍然没有给人们带来任何惊喜。

  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意外井喷,多数汽车公司“中报”喜人,但奇瑞不在其列。1~6月,奇瑞共销售汽车21.1万辆,同比仅增长5%。相比之下,其他自主品牌企业可谓“一飞冲天”。受1.6L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利好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表现非常出色,共销售95.5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45%,比上年同期提升4.21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连续6个月稳居第一。其中,比亚迪仅凭F0、F3和F6三款车型,上半年的销量高达17.68万辆,同比增长176%;吉利汽车销售14.5万辆,同比增长近20%。曾经高举民族品牌大旗的奇瑞汽车,在这场加速赛跑中,显然有些落伍了。更重要的是,在奇瑞21.1万辆的总销量中,QQ系列车型贡献度最大,几乎占了四成的份额;而东方之子、新旗云等车型的表现则都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今年力推的两款车型奇瑞A1和瑞麒M1,销量更是在千辆以内徘徊。

  走量车型不赚钱,赚钱车型不走量,成为制约奇瑞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源所在。因此,如何做好新产品的营销工作,是奇瑞目前面临的一大课题。然而,根据奇瑞年初公布的产品规划,今年奇瑞将推出16款车型,包括6款高端轿车、4款商务车和数款微车产品等。业内人士质疑,密集推新车,一方面产品品质无法保证,另一方面也将面临营销跟不上的问题。“虽然在短期内对销量的促进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对于企业长期的发展并不利。”

  对于急欲做大做强的自主品牌来说,向高端发力、突破天花板是必经之路,但是,如何突破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即便是目前已经非常成熟的高档车品牌,在推新车时也慎之又慎,要知道,一款车型的成败,很有可能就决定一个品牌的成败。

  “2009年是奇瑞的"布局年",尽管受到有关奇瑞公司发展模式和产品力的质疑,但奇瑞公司的发展策略和决心不会改变。”面对各种质疑,奇瑞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奇瑞要打造成国际化的大品牌,争取在2011年、最迟在2012年,实现销量过百万辆,就必须有足够丰富的产品线的保证,这也是为什么奇瑞一年内一口气推出16款新车的原因,“今后每年还将推出3到4款新车”。

  另一方面,随着近期菲亚特与广汽签约,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被迫“暂时终止”,尽管金弋波表示“双方还在谈”,但与菲亚特合作的可能性已经几乎不存在了。这是奇瑞汽车失去奇瑞量子控股权之后,在对外合作上遭遇的又一打击。此前,奇瑞和克莱斯勒的合作谈判已经流产。对外“联姻”的屡战屡败,也使奇瑞的国际化进程再一次受阻。

  新车密集列阵,但鲜有走量车型;组织架构冗长布局,但难以和谐共存;国际化战略立意高远,但实力不足裹足不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切都源于奇瑞胃口太大了,急切想扛起民族汽车品牌的大旗,但前进的步伐太匆忙,反而欲速则不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