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二手房交易环节收紧 剑指“做低房价逃税”

2009年07月23日0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朱楠

  上海二手房交易环节已开始收紧。记者了解到,为杜绝故意做低房价逃税的现象,一年前指定的房屋评估机构陆续进驻各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如今,指定评估机构对交易房源是否符合市场价的评估越来越严格。


  估价系统每周更新

  交易中心指定评估公司对二手房成交价格做评估,其初衷是为了杜绝做低房价逃税的现象。

  去年年中,杨浦区交易中心率先进驻一家名为上海申杨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的指定房产评估机构,所有杨浦区二手房交易房源在缴税过户之前,都必须经由申杨公司审核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成交房源可能被退件,并由申杨公司重新估价。

  据记者了解,普陀、黄浦、徐汇、浦东等绝大多数市区房产交易中心,都有指定的房产评估公司,在缴纳税费前都须对房屋成交价进行评估。

  据记者了解,正常情况下,评估费为房源评估价格的千分之一左右。

  据悉,相关评估机构内部都有一套来自财税部门的房源成交价格记录系统,一周更新一次,沪上各小区房源的最新成交价格都记录在系统内,这也是评估机构对二手房成交价进行评估的数据来源。

  “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交易冷淡时,评估价的作用比较淡化,一般都会放行。而最近二手房价格评估明显收紧,被认定为低于市场价的交易房源骤增。”一位大型中介公司交易按揭部负责人认为,这或许也是政府收紧交易环节的手段之一。

  多数评估没去现场

  但在指定评估机构“说了算”的情况下,不少市民对评估价的公正合理产生了忧虑。

  张先生近期购买了一套中远两湾城3楼面积为89平方米的房源,成交价159万元,折单价约18000元/平方米。

  然而,在普陀区交易中心缴纳税费时,上海八达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认定这套房159万元的成交价格偏低,要按照168万元的总价缴税。由于评估总价高出9万元,张先生多缴了900多元的税费。

  不过,一位房地产估价行业的资深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要对一套物业进行专业评估,至少必须前往现场勘察。尤其是二手房,受市场环境、房源具体情况的影响相当大,各种细微的差别都会影响成交价格,不到现场实地勘察根本无法对房源进行专业评估。”而目前各区交易中心进驻的评估公司,显然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

  “相关税务部门为了防止买卖双方作低房价逃税,引入房屋评估部门的初衷当然是好的,但在指定的评估机构一家"说了算"的情况下,有时候就变了味儿,走了样。现在有些区的评估机构甚至已经有变相乱收费的情况抬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介公司交易按揭部负责人表示。

  “现在有的区甚至出现了半公开化的乱收费现象。”这位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例如在浦东新区和虹口区,该中介公司成交的几套房源中就有在缴税时被认定为低于市场价的,但只要到“指定的评估公司”缴纳2万元手续费,就可以放行的情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