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外交部发言人称关闭大市场并非针对中国

2009年07月23日0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方晓

  昨天,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率领中国代表团启程赴莫斯科,就俄罗斯上月29日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并扣留华商财物事宜展开交涉。

  俄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此前一天在记者会上澄清,关闭大市场不针对外国商人,也不针对某一个民族。


  赴俄谈判困难大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凌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坦言,代表团此次赴俄谈判面临的最大阻力来自两方面:首先取证会存在困难,华商需要尽快提供摊位租赁、货物通关等方面的合法证明;其次,短期内很难为大量华商找到能继续经营的市场。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目前中俄贸易正处于低谷。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俄贸易同比下降39%,出现1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其中,两国边境贸易下滑44%。

  而以中国浙江、福建商人为代表的华商以及国内的出口企业和贸易商在此次事件中损失惨重,在近期可能会导致中俄贸易出现一定波动。

  又抓了25个拉货商人

  俄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此前一天表示,关闭大市场不针对某一个民族。涅斯捷连科说:“俄中双方都理解,俄方在政府相应部门权限范围内整顿市场秩序并不针对某个国家的商人,其中也包括中国商人。”他指出,“俄方与中国伙伴保持长期联系”。

  涅斯捷连科表示,俄方尊重包括外国公民在内的所有公民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并依照俄罗斯法律保证属于他们的合法财产完好无损。

  他说,在俄罗斯各部门的监督下,货主们正在从市场秩序井然地拉自己的货。但昨天又有俄媒体报道称,莫斯科警局5天内在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附近拘捕了25名拉货商人,其中14名是越南人,已决定遣返他们回国。

  俄移民局莫斯科分局局长卡尔波韦茨昨天称,从市场驱逐的中国和越南商人在该市场上没有摊位。“总共查出900名在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工作过的外国人违反移民法律,其中近450人严重违反居留制度,已经被驱逐出俄罗斯。”他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