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绑匪绑架检察院人员 逼人质强奸并勒死少女(图)

2009年07月23日0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去年10月14日,25岁的王科嘉离开家后就再没能回去。早报记者 于松 资料照片翻拍

   夏伟业手持绳子勒住了王科嘉的脖子,而绑匪又拿绳子套住了夏伟业的脖子,绑匪威胁夏伟业勒死王科嘉,否则,他们就会用力勒死夏伟业,其后,夏伟业用力拉紧了勒在王科嘉脖子上的绳子……绑匪们还用相机记录这一切,以便向夏伟业敲诈1000万元。

  这一离奇又残忍的案件发生后,关于25岁女设计师王科嘉的确切死因,以及河南平顶山市新华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夏伟业是否应承担法律责任,在网络上引起广泛讨论。



  近日,王科嘉遇害案已进入公诉程序,平顶山检察院对8名涉嫌绑架的嫌犯提起诉讼,但并没有将夏伟业列为被告。警方与检方均表示,夏伟业并没有将王科嘉勒死,是绑匪实施了二次杀害,才最终导致王科嘉死亡。但王科嘉的父母拒绝接受这一说法。

  东方早报记者于松发自河南平顶山

  2008年10月14日,25岁的河南许昌人、设计师王科嘉在居住地附近失踪,25天后(11月8日),她的遗体在河南平顶山市郏县一40米深的废弃矿井内被警方打捞出来。平顶山警方当时表示,王科嘉是被一伙歹徒绑架后遇害的,8名歹徒已悉数落网。

  2008年11月22日,平顶山警方内部通报了案情:8名绑匪先绑架了平顶山某单位男性干部夏某(夏伟业,化名),随后,绑架了与夏伟业素不相识的王科嘉,犯罪分子为了达到勒索夏伟业1000万元的目的,威胁夏伟业与王科嘉发生了性关系,随后又威胁其用绳索勒死王科嘉。

  王科嘉的父母说,“警方曾多次明确告知,夏伟业涉嫌强奸、杀害王科嘉,但几个月后,警方的"口风"发生了变化。”

  平顶山警方与检方后来均表示,夏伟业并没有将王科嘉勒死,是绑匪实施了二次杀害,才最终导致王科嘉死亡的。针对网上有帖子称夏伟业是“河南省平顶山市一名背景颇深的检察官”,平顶山警方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他只是平顶山新华区检察院的一名工作人员。

  在王科嘉遇害案的被告中,没有夏伟业。这引起了王科嘉父母的质疑,他们开始怀疑当地警方、检方办案的公正性。

  “瞪着双眼”死去

  “女儿是死不瞑目呀。”说起这一幕,52岁的万俊花总止不住泪水。

  王科嘉生于1984年1月17日,自小酷爱美术,2005年专科毕业于郑州美术学院,后成为一名设计师。2008年10月14日晚10时许,王科嘉离开家门。临走时,她只对父母说了句“外出有点事”。

  父亲王更有回忆,外出时王科嘉随身携带了手机、小灵通各一部和现金2000元。

  半小时后,王更有与妻子万俊花已打不通女儿的手机,“手机已显示关机”。

  两口子有些担心,因工作原因,女儿的手机向来是24小时开机的,两部电话都关机很不正常。

  一夜过去了,王科嘉依旧没有回家,且手机依旧显示为关机状态,王更有夫妇很焦急,便发动了几十位亲朋好友寻找女儿,但未果。

  2008年10月16日,王更有夫妇到许昌市五一路派出所报案。

  此后,便是漫长的寻找与等待。

  2008年11月12日,平顶山新华区公安分局的两名刑警来到五一路派出所,告知王更有夫妇,许昌一年轻女性被一伙歹徒绑架至平顶山被杀害。

  为了确定死者的身份,两名刑警为王更有夫妇采集了血样。

  17天后,平顶山新华公安分局来电,表示经过DNA鉴定,已经确定死者系王科嘉。

  噩耗传来,王更有与万俊花瘫软在地。而通过观看警方提供的女儿遗体照片,他们更是几近晕厥:生前,王科嘉模样秀美,长发披肩,身材匀称;死后,她全身缠满铁丝,满头浓密的长发早已不复存在,牙齿紧咬,张着嘴,瞪着双眼。

  “女儿是死不瞑目呀。”说起这一幕,52岁的万俊花总止不住泪水。

  8绑匪中6人是狱友

  知情人表示,夏伟业有一套高档公寓和一辆本田轿车,因此被人盯上了。

  万俊花说,警方透露,一伙(8人)歹徒在许昌市一大道上绑架了王科嘉,王科嘉死后,绑匪又用铁丝将石块绑在了女儿的身上,抛尸于废弃矿井内。

  前日,早报记者获得了平顶山警方于2008年11月22日公布的一份标题为《我市公安机关摧毁一重大绑架杀人犯罪团伙八名穷凶极恶的刑满释放人员悉数落网》(以下简称“公安简报”)的内部通报(不对外)。

  该“公安简报”中写明:

  我市公安机关抓获了石书伟、李占伟、陈书勤等犯罪团伙8名,破获“10·14”绑架杀人案重大恶性案件,并缴获作案用自制手枪1把;

  经审讯查明,该犯罪团伙成员石书伟等6人同为洛阳豫西监狱狱友,8人同为刑满释放人员。

  2008年12月6日,王科嘉的遗体在平顶山市郏县殡仪馆火化。这期间,王科嘉的家属们从殡仪馆人员口中意外获得了另一消息:直接杀害王科嘉的并不是8名绑匪,而是另一名被绑架者。

  王科嘉之死,顿显蹊跷起来。王更有夫妇开始不停追问警方。

  万俊花这样描述了他们夫妇的追问结果:平顶山新华区公安分局刑侦四中队的队长董正跃表示“那是姓夏的勒死(你女儿)的”;对于公安机关为何没有把夏某抓起来?董正跃说他正在给市政法委打报告;董正跃说夏某是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在金融方面的”。

  其实,“夏某”并不是金融方面的人士。万俊花说,2009年5月的一天,平顶山新华区公安分局才明确地告诉她,夏某名叫夏伟业,是一名政法机关工作人员。

  有关夏伟业的真实身份,“公安简报”写明其为“某单位干部”,而平顶山市公安局宣传处的郝振宇处长告诉早报记者,夏伟业是新华区检察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但不是检察官。

  有知情人表示,夏伟业在平顶山新华区拥有一套高档公寓房,并拥有一辆本田轿车,“他平时都开车出入小区,为此被犯罪嫌疑人盯上了。”

  “公安简报”这样描述了案情:10月14日,石书伟、曲国伟等6人持枪将夏某(夏伟业)绑架,对其捆绑殴打,并连夜驾车到许昌市将女青年王某(王科嘉)绑架回市区,强行逼迫该女、夏某发生两性关系,后又将该女勒死,抛尸于郏县茨芭乡清泉村一废弃矿井内。新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长李廷山对媒体表示,整个过程夏伟业都是被蒙着眼的,强暴时也是有人按着他进行的。

  “公安简报”同时写明:绑匪在2008年10月15日凌晨,将夏伟业放回叫其凑足1000万元现金。

  郝振宇说,夏伟业并没有向绑匪交钱,而是在当天凌晨报警。

  死于绑匪二次行凶?

  “夏伟业是胁从犯,并没有造成王科嘉直接死亡,遂认为其无罪。”

  依据“公安简报”披露的细节,王科嘉死亡过程无比残忍:夏伟业手持绳子勒住了王科嘉的脖子,而绑匪持绳子套住了夏伟业的脖子,绑匪威胁夏伟业用力勒死王科嘉,否则,他们就要亲手勒死夏伟业,其后,夏伟业用力拉紧了勒在王科嘉脖子上的绳子……

  不过万俊花说,当地警方后来对王科嘉的死因又有了新说法。

  万俊花回忆称,“后来董正跃告诉他们,政法委没有批捕夏伟业,而2009年3月下旬,平顶山公安局的人开始转变了口风,表示夏伟业无罪。”

  “今年7月3日,董正跃告诉我们,夏伟业对王科嘉实施了杀害行为,但王科嘉没有被勒死,之后,绑匪们实施了二次杀害,致王科嘉最终死亡的。”王更有说。

  昨日,郝振宇证实了董正跃的上述说法,确实是警方的官方说法。

  昨日上午,某电视台的袁姓记者(曾对此案进行过暗访)向早报记者表示,7月13日,平顶山公安局刑侦支队的赵政委曾对他说,从案卷上看,有的证人证词说王科嘉系由夏伟业所杀,有的证言则表示绑匪二次杀害致王科嘉死亡(据称有影像资料证明)。

  “我女儿被强奸的细节,检察院也给否定了。”万俊花表示。

  对此,警方的“公安简报”写明“强行逼迫该女、夏某发生两性关系”,而平顶山检察院对此的说法是:犯罪嫌疑人强迫王科嘉与夏伟业脱光衣服,然后让王科嘉去猥亵夏伟业的。

  更让王科嘉父母不解的是,起初警方表示,女儿遭强奸至谋杀的整个过程都被绑匪拍成照片作为勒索的手段,“但后来,警方又改口了,说没有照片,因为绑匪坐监时间长,文化水平低,不会使用现代化的电子产品(数码相机)。”万俊花说,“这可能吗?有预谋的绑匪不会用简单的数码相机?”

  就此,郝振宇表示,绑匪曾告知夏伟业他们拍摄了照片,但办案人员后来在绑匪手持的照相机内并没有发现相关照片。

  警方与检方认为夏伟业是胁从犯,并没有造成王科嘉直接死亡,遂认为其无罪。对此说他们依据的是:8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与夏伟业的陈述。

  ◎ 家属质疑

  为啥夏伟业被免予起诉

  “公民的身体权是平等的,夏伟业不能以牺牲他人的生命来换取自己生命的延续。”王科嘉的父亲王更有表示。

  显然,警方的解释并未打消王科嘉父母的疑虑。他们认为夏伟业已经涉嫌强奸与故意杀人,怀疑夏伟业的特殊身份与背景,得到了当地警方、检方的偏袒,所以希望能将此案交于异地受理。

  上海汇盛律师事务所的郭志宇等多名法律人士表示,“此案比较特殊”,从行为来看,夏伟业不属于正当防卫与紧急避险等正当化行为;假如夏伟业没有直接致王科嘉死亡,那要看夏伟业的行为对王科嘉的伤害程度来决定他是否有罪。

  我国现行刑法第28条规定:对于被胁迫参加犯罪的,应当按照他的犯罪情节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为啥官方就直接免除他(夏伟业)的处罚了呢?”王更有夫妇质疑道。

  据了解,案发后夏伟业一直在家休养,没有去上班。郝振宇昨天透露,夏伟业经常做噩梦,精神状态很差,而有知情人甚至说,“夏伟业已接近精神崩溃状态”。

  两日来,早报记者试图通过夏伟业的叔叔采访到他本人,但未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