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佛山日偏食出现彩虹相伴景象 气温略降1℃(图)

2009年07月23日0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摄影发烧友在拍日食。
摄影发烧友在拍日食。

9时25分左右,日甚,天空出现一道彩虹。

8时51分,一片云彩飘过三水上空,用肉眼即可看到日食现象。

  佛山日偏食彩虹来相伴

  日偏食持续两个半小时

  佛山大地气温微降1℃

  千呼万唤多日,本世纪食分最大的一次日偏食,终于昨天在佛山上演,而且日食过程中还出现了彩虹相伴的壮观景象。

  佛山日偏食情况究竟怎样?对佛山有什么影响?佛山人又是以什么方式迎接这个天文奇观?且看本报记者为你带来的第一手本地日偏食资料。

  统筹/邓柱峰

  文/记者肖欢欢、曾艳珠、邓柱峰、龙乐乐 实习生池沐芷

  图/记者龙成通、陈枫、张宇杰 实习生罗一夫

  昨天上午8时起,佛山多云天气,很适合观赏日食。

从上午8时开始,佛山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便聚集在一起,采集日食当天的各组气象数据。

  气温略降1℃

  昨天上午9时,佛山气象站测得气温30.1℃,昨天上午9时30分,气温降低为29.7℃。而前天上午9时,佛山气象站测得温度30.4℃,前天上午9时30分,气温上升为30.7℃。两天同一时刻,气温相差约1℃左右。

  佛山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小霞表示,虽然在日全食期间,月球遮掩太阳,太阳对地球的辐射能量会发生改变,但由于这次日食发生在上午,太阳的高度角会越来越大,地面获得的热量会越来越多,两者一降一升,相互抵消。所以地面温度虽然下降,比前天凉快一些,但下降幅度不明显。

  紫外线强度减一级

  同时,昨天佛山的紫外线指数也较前日明显减弱。前日上午9时,佛山的紫外线强度为3级,水平为“中等”;而昨天日食期间,佛山的紫外线强度显著降低,紫外线强度降为2级,水平为“弱”级。

  “日甚(即日食最高峰)时刻在9时23分左右,这时78%的太阳表面被月球所遮挡,这个时刻不论是对地面的热辐射还是紫外线辐射强度都会减弱,所以温度和紫外线强度都低很多。”现场的专家解释说。

  此外,昨天佛山的相对湿度也较前日明显降低,前日佛山的空气相对湿度为90%,而昨天日偏食期间佛山的空气湿度仅为70%。为何日食当日佛山湿度骤降?“一方面跟日食当日太阳对地面的热辐射变化,导致云层较厚,对地面的热量交流不明显。另一方面,也跟副热带高压逐渐控制佛山有关。”专家表示。

  日偏食记录:

  上午8时15分左右,透过专业日食镜,天空中太阳像被啃了一个细细的边;

  上午9时,太阳的光芒一点点被“吞食”,只剩下一半,像一个被咬了一大口的月饼;

  上午9时23分左右,日甚到来,太阳只剩下了一小半,形状好像一个下弦月。此时,天空中还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在厚厚的云层掩映下,天空颇为壮观;

  上午10时10分,天空中的红日逐渐从“小半个月饼”变成“大半个月饼”,约半个小时后,太阳从厚厚的云层中喷薄而出,重新在天空中露出了笑脸。

  整个过程约历时2个半小时。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