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胸验肺”农民工获当地政府万元救助金(图)

2009年07月23日0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海超向记者出示诊断书

  河南新密市刘寨镇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一事已经引起了各界的关注,记者昨天采访张海超时了解到,目前他的病情基本稳定,但他表示,一定要找相关部门讨个说法后,再做进一步的病情鉴定。

  ■为证明患职业病

  28岁小伙无奈“开胸验肺”

  今年28岁的张海超在新密曲梁乡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打工,后在郑州一企业工作,从2007年8月开始,他感觉身体不适,还有咳嗽、胸闷症状,一直以感冒治疗。为了弄清病情,他多次到郑州、北京等地医院看病,多家医院确诊其所患的是一种职业病——“尘肺”,但具备鉴定资格的机构将其所患的病鉴定为肺结核。

无奈之下,张海超只能“开胸验肺”,结果表明,他确实患上了尘肺,而不是肺结核。

  当记者问到打算何时再去对病情做进一步鉴定时,张海超显得很无奈。张海超称,振东公司一共做过三次体检,单位一直以种种原因,私自扣下了他的体检报告。在2007年下半年,他感到身体严重不适后向单位索要未果,而新密防疫站也以“检查结果只提供给单位,不对个人”为由始终没有给他提供当年的体检存档,使张海超的病一拖再拖。

  ■当地政府发万元救助金

  仍在等待鉴定机构再次鉴定

  按照国家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职业病的鉴定由当地职业病防治所进行。职业病诊断、鉴定需要用人单位出具相关证明。张海超说:“没有了这些材料,就没办法去职防所做病情鉴定,没有病情鉴定,就没法买治病的药,就没法接受相关的治疗,整个事被拖了一年多了,他们这哪儿是在卡材料啊?这是卡了我几年的命啊!”

  近日来,各级部门都以探访为名来过张海超的家,刘寨镇政府第一次给了他500元的补助费,在事情被各媒体报道后,镇政府又补给了9500元。一些镇领导劝他不要再追究此事,承诺替他“特事特办”,可以免去“提供材料”这道手续,直接接受职业病鉴定机构的再次鉴定。一位副镇长还说:“如果他们就是不给你,拖一阵子媒体不再关注了,看你咋办?”对此张海超的态度很强硬,他说,“作为企业,可以为了钱没有良心,不给我这些材料,但防疫站作为职能部门,给我提供材料是职责所在。我有权利知道我的身体状况,更何况这些材料对我今后的治疗非常重要。”张海超表示一定要找到关于他病情的相关材料,也一定要让相关部门对他有个交待。“大不了就是赔上我的一条命,赔上我一家的命。”

  ■目前在家输液治疗

  要为更多工友讨说法

  近两年来,张海超花费在治疗上的费用已经9万元出头了,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工,这样的开销让他很头疼。因为承受不起大医院的高额医疗费用,张海超不得不从县级医院转到村卫生所接受治疗。病情基本稳定后,张海超回到家里,他说自己伤口愈合得还不错,但依然每天进行输液治疗,对伤口进行消炎,以防天气炎热导致的伤口感染。

  在振东公司里,和他有相同遭遇的工友很多,有些人甚至没有要到说法,就已经撒手人寰了。张海超希望能讨一个说法,这不仅仅是维护他的利益,那些和他有相同经历的工友也能因此得到妥善的处理。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