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20万人观看日食 发生踩踏2人遇难(组图)

2009年07月23日0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在印度的比哈尔邦一个村庄,村民拥挤在一起观看日全食
在印度的比哈尔邦一个村庄,村民拥挤在一起观看日全食

印度,一名男子站在水中祈祷
印度,一名男子站在水中祈祷

杭州,贵宾犬戴着观测镜和主人一起观日
杭州,贵宾犬戴着观测镜和主人一起观日

荷兰游客在浙江舟山沙滩上观看日全食
荷兰游客在浙江舟山沙滩上观看日全食

    20万人看日全食印度发生踩踏2人遇难

  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奇观22日“造访”亚洲,但“有人欢笑有人哭”,当天既有日本、孟加拉等国民众在看到日全食后发出阵阵欢呼声,也有日食发生时在恒河沐浴的印度教徒发生踩踏事故,最终造成2人死亡,10多人受伤的惨剧。

  印度瓦拉纳西

  20万人观看日食

  印度是亚洲最早看到日食的国家。印度全国各地群众22日早晨纷纷外出观赏日全食,但由于大部分地区遭遇阴雨天气,只有瓦拉纳西等北方局部地区的天气条件较好。

  日全食在瓦拉纳西持续大约3分钟48秒,全过程相当壮观。在瓦拉纳西观看日食的人有20万之多,其中许多人在观日食结束后涌向恒河边参加庆祝活动,由于人群过于拥挤发生踩踏事件。

  争相涌入恒河

  “洗掉罪恶和痛苦”

  印度教信徒将恒河视为圣河,认为在河中洗浴可以洗掉罪恶,尤其在出现日食的时刻,他们相信此时向被月亮遮住的太阳祈祷可以帮助他们脱离转世轮回的痛苦。然而,一名80岁妇人在汹涌人潮中被挤倒,这名80岁老妇和另一名65岁的妇女最终窒息而死,惊恐四散的人群则有10多人受伤。

  据了解,此次日全食起始于印度,日食带穿过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不丹和缅甸,从中印边境进入中国,从浙江和上海进入太平洋。在太平洋上,日食带扫过琉球群岛,并一直延伸到西太平洋的北库克群岛。

  最夸张

  孟加拉10万人聚体育场

  有人大哭有人战栗

  在孟加拉,约10万人齐聚该国北部班贾戈尔镇一座体育场内,当看到月亮渐渐把太阳完全遮住,人群中有人大哭,有人因恐惧浑身战栗,“重见天日”后,整个体育场马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最迷信

  认为日全食不祥

  尼泊尔人闭门不出

  在尼泊尔,当地人认为日食不祥,很多人在22日闭门不出;当局也命令该国所有学校放假一天,以免把学生暴露在“凶兆”之下。日全食发生前后,一些人上街乞讨,收获颇丰。当地人认为,日食会带来厄运,施舍可以消除厄运。

  最长时间

  日本硫磺岛观日食

  持续6分44秒

  在日本,人们为看到日全食发出阵阵欢呼声。根据日本国立天文台的观测,东京硫磺岛附近太平洋洋面上的日全食持续时间长达6分44秒,是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

  最烂商机

  游轮太平洋追日

  船长“几乎要崩溃”

  在日本,一艘游轮20日从横滨港出发,进入太平洋。游轮上的乘客是天文爱好者,船长的职责则是在洋面上寻找最佳观测日全食的区域。船长说,找到最佳观测地点难度大,他“几乎感到要崩溃了”。

  最幸运

  横跨我国13省(区)市

  全食阶段持续40多分钟

  “8时12分,重庆合川看到初亏!”“8时16分,湖北罗田看到初亏!”“8时24分,浙江舟山看到初亏!”……在中国,整个全食阶段持续了40多分钟。全食带覆盖了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河南、江西、江苏、浙江、上海和台湾,共13个省、自治区或直辖市,其中许多地区被认为是此次日全食的最佳观测点,因此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天文爱好者和天文学家前来共享这次难得的天象盛宴。

  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介绍,此次日全食带在我国的长度约1万公里,平均宽度230公里,几乎覆盖整个长江流域。我国境内能够观测到的全食时间最长达到6分1秒,是本世纪最长的一次日全食。

  最郁闷

  泰国公主上海观日

  遭遇阴雨天气

  22日上午,泰国诗琳通公主专程来到上海金山,在城市沙滩第一观景台观赏日全食奇观。可偏偏天公不作美,上海遭遇阴雨天气,诗琳通公主观看到的日全食的过程时隐时现。

  早在今年3月9日,泰国驻沪总领事便专程到上海金山城市沙滩现场察看,并确定了观看此次日全食的地点。

  相较于阴雨的上海市区,位于远郊的金山区天气情况还算好的了。日全食结束后,诗琳通公主表示,虽然受天气影响,日全食的过程时隐时现,但她觉得能看到日全食依然非常幸运。

  还让上海人郁闷的是,日全食发生时大地如黑夜,当地当天至少发生500余起交通事故。在我国各地的日全食带上,昨天除了上海遭遇阴雨天气外,苏州、拉萨等地也因天公不作美,人们在阴雨里感受到了日全食发生时天色变暗、气温下降等过程。

  最忽悠

  钱塘潮遇日全食更壮观?

  前天,各大报纸报道浙江钱塘江大潮因日全食比往年更壮观,因为昨天是农历六月初一,本来就是钱塘潮的天文大潮,加上日全食,太阳、月亮和地球三碰头的日子,形成很强引力,使当天的钱塘潮更加壮观。很多天文和观潮爱好者很早就驻守在钱塘潮观潮胜地海宁盐官。然而人们看到的潮水涌高约1米,和日常差不多。综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