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文专家:遗憾也是一种美

2009年07月23日0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张舵、黄小希)面对民众高涨的热情,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却因中国各地的糟糕天气而略显逊色。此间天文专家指出,天文观测的效果不是人所能控制的,遗憾也是一种美。

  作为专业发烧友,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此次专程赶往浙江海盐观测日全食。
多年来一直在追踪日全食的他告诉记者,这次观测效果与前几次日全食相比并不算完美,因为有些地方不能完整看到日全食的全过程,但这次日全食整体效果还是不错的,全国不少地方都能明确观察到天黑、星星出现、小鸟乱飞等日食带来的特有现象。日食发生时城市亮起灯火的场景,让人感觉很激动。

  22日上午,当日全食发生之时,中国国内一些地方由于多云或者下雨等天气,不利于日食观测,很多经历长久等待的人为此感到遗憾。由于很多地方难以观测到完整的日全食现象,对于做了大量准备的摄影爱好者来说,遗憾更甚。

  寇文说,天文现象不是人所能控制的,无法正常观测的情况在所难免,然而正是这种等待、遗憾才更加显示出天文现象的珍贵。例如北京地区尽管等候了较长时间,人们最终还是看到了日偏食的美妙景色,那种兴奋肯定让很多人难忘。

  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朱进说,因天气原因此次无法看到日食的地区,实际上也能感觉气温下降、光线转暗等微妙变化,这其实也是日食的奇妙经历。“遗憾也是天文观测的独特魅力所在,略存遗憾,下次就能激发人们更大的兴趣。”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