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日全食若隐若现45分钟 万家灯火瞬间开始

2009年07月23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500年一遇日全食 留给成都黑与白

  早报记者攀上218米的四川电视塔观光层,感受500年一遇成都最长白昼夜景

  点点灯光勾勒锦江绵延曲线,风吹动月光,夜初上浓妆。昨(22)日上午,在成都市区制高点——218米的四川电视塔观光层,虽然没有看见500年一遇的日全食,但记者感受到了500年来成都最长的白昼夜景,那星星点点的灯光、色彩斑斓的夜景如梦如幻,人,有如身处浩瀚星空。

  若隐若现45分钟 太阳跑了

  早上7时58分,四川电视塔顶,感觉闷热。放眼望去,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浓雾中,覆盖着的厚厚云层,压得人有些喘不过气。架好机位,调好镜头,大家严阵以待。细细看,东南方向有一小块弱光,形似中国地图,周边的云正缓慢飘散。

  “看那边,好亮。”8时12分,成都正东上方出现一道亮光,像一枚漂亮的柳叶,光线越来越亮,太阳就在云的下边缘,肉眼无法分辨日食的初亏。8时20分,圆圆的太阳就像躲在墙壁的调皮小孩,“嗖”一声跳了出来,挂在形若柳叶的云正中。“太阳!看到太阳了!”大家开始欢呼。但只持续了数秒,太阳慢慢上升,又跳进云层背后,上方云层慢慢薄了起来,从一些细小缝隙里,专业摄影相机可以捕捉到日食的初亏。8时57分,太阳彻底藏进云层,大家瞬间沉默下来。

  瞬间万家灯火夜开始了

  9时,天空渐渐暗了下来。突然,太阳又从云层的缝隙里钻出来,边缘有小半圈黑色阴影。这时的光线非常刺眼,像是黑暗中一盏强光打向眼睛,毫无防备之下会顿时晕眩。记者回过神来时,天色就急速变暗,如同傍晚时分、暴雨将至的情景。

  短短几分钟后,时针指向9时11分,天完全黑下来,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黑暗中。218米下的街面,传来阵阵欢呼,伴随着口哨声,但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不知哪个大院率先开了灯,星星点点。紧接着,路灯、锦江边的河堤灯、路上车灯全部亮了起来,一幢幢大楼玻璃幕墙闪闪发光,刹那间,成都灯火辉煌,就像换上一袭晚妆的女子,在夜色中沉寂。

  一直知道成都夜景漂亮,平时置身其中,只觉车水马龙、霓虹闪烁,一片喧嚣。在这样一个早晨,站在如此高度俯瞰全城夜景,竟产生了强烈的虚幻感。“好漂亮啊!”身旁有人喃喃自语。

  天空飘雨“500年太短”

  大家尚感叹着大自然的神奇之时,9时14分,西边的天空开始逐渐变亮,并飘起毛毛细雨,气温明显下降。俯身下望,可以清楚看到,路上很多市民都在驻足观看,桥正中,停靠有警车维持秩序。“完了啊!没了啊!这500年也太短了。”大家都有些失落。小雨逐渐变大,微风吹来,感觉不再闷热。远方的天空,有一条清晰的分界线,上面灰白色,下面深灰色,两种颜色的分界正在慢慢拉开。

   9时20分,万家灯火的场景陆续消失,成都恢复正常。

  早报记者肖莹佩摄影黄瑶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