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希拉里就核问题发警告:制裁朝鲜武装伊朗邻国

2009年07月23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7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抵达泰国普吉岛,出席东盟地区论坛。
7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抵达泰国普吉岛,出席东盟地区论坛。

  □吴 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2日说,美方担忧朝鲜可能向缅甸转让核技术。美国为朝鲜指出两条路:放弃核计划则可获得更广泛援助,否则就会受到更严厉制裁。

  她还说,如果伊朗不放弃核计划,美国就可能武装伊朗邻国、拓展“防卫保护伞”范围。

  担忧朝鲜与缅甸“交易”

  希拉里当天在泰国首都曼谷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一直是我首要担心的威胁。

所以显而易见,我们非常关切朝鲜和最近有关朝方与缅甸可能交易的报道。”

  她21日在曼谷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美方担心朝鲜和缅甸之间可能存在“军事联系”。

  多家西方媒体先前报道,悬挂朝鲜国旗的“江南”号船6月17日驶离未确定位置的朝鲜港口,目的地为缅甸。“江南”号发现自己遭美军“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跟踪,本月早些时候改变航向,返回朝鲜。路透社报道,这艘船涉嫌当时装载违禁武器。

  缅甸官方媒体上月否认朝鲜船只目的地为缅甸的报道。

  为朝鲜指出两条路

  希拉里作为非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美国的代表,当天从曼谷动身赴泰国普吉岛参加第16届东盟地区论坛。

  按计划,希拉里会在论坛前夕分别与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外交部长会谈,商讨朝鲜核问题。这届论坛定于23日举行。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说,美方在涉朝问题上会推进“双轨战略”。美国为朝鲜指出两条路:如果继续实施核计划,则会受更严厉制裁;如果放弃这项计划则可得到更广泛援助。

  数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正讨论,若朝方采取可信措施中止核计划,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其他五方为朝方提供范围更广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其中一名高官就计划内容说:“一些内容与以往类似,也有一些涉及新方面。”

  此外,“我们要为朝方勾勒出选择另一条路后的画面,”他说,“如果他们继续走在眼下这条路上,就会走向东北亚地区紧张形势升级等境地。”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的助手说,柳明桓和希拉里22日会面谈一项吸引朝方弃核的“综合性一揽子计划”,同时讨论两国联手向朝方施压事宜。

  可能帮助武装伊朗邻国

  希拉里当天还谈及美国对伊朗核问题对策,表示如果伊朗不放弃核计划,美国可能会帮助海湾地区盟友增强武力。

  她说:“我们(与伊朗对话的)门依然开着,但明确表达我们会采取行动的态度。正如我多次所说,极限举措是提高我们在那个地区伙伴的防卫能力。”

  “我们希望伊朗算算这笔账……如果美国在当地撑大防卫保护伞,如果我们做得更多,支持那些海湾地区(伊朗相邻)国家增强军事能力,伊朗就不大可能按自己设想的那样靠获核武器变得更强大、更安全。”

  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伊朗正研制核武器。伊朗坚决否认,称伊朗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

  法新社报道,美国议员们20日向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进一步施压,要求对伊朗实施新经济制裁。奥巴马多次表示希望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但未排除动用武力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