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士生的青春选择(图)

2009年07月23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博士挂职”,是一个全新的话题,更是一个创新的尝试。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招聘博士毕业生可望而不可及,庙小供不起;对于博士毕业生,中小企业平台小,难以施展才能。而博士挂职则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企业用很少的成本来雇用在读博士生服务,正所谓“只求所用,不求所有”;博士生学习实践两不误,还得到了历练,企业与博士生双赢。

  2007年,南开大学和津南区开展了百名博士当村官、到企业挂职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到今年7月,南开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宋大卫到企业挂职已两年,不仅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称赞,自己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为博士生到基层一线创业树立了样板。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南开区复康路公交车站恰巧又遇到了宋大卫。他提着一个厚厚的纸袋从公交车上下来,人虽然瘦了,但微笑的面容自信依旧。他告诉记者说,目前,公司正在筹备一个生产太阳能玻璃的新公司,他正在为这个新企业尽快开工而奔波忙碌。

  宋大卫,南开大学化工专业博士生,今年27岁。2007年7月,响应南开大学号召,来到津南区小站镇福业兴玻璃公司和钰源地公司挂职锻炼。按照学校和津南区的要求,当时所有挂职锻炼的博士生,在完成一年的挂职后,可以选择离开。2009年5月,津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个博士生没有离开,而是继续坚持挂职锻炼,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公司上上下下都很满意,这个博士生就是宋大卫。为什么挂职两年还没有选择离开?企业究竟有何魅力深深吸引了这位博士生?记者于2009年6月专门采访了宋大卫。

  创业对接青春——

  创业的舞台上勃发

  福业兴玻璃公司,坐落在距离市区东南30多公里处的小站镇工业小区,是一家在同行业不太知名的玻璃生产企业。记者见到在这家公司挂职的宋大卫时,他正在车间指导工人们试验生产国内一种新型的玻璃产品——自清洁玻璃。不高的身材,瘦弱的身体,在壮实的工人中间显得有些弱小。火红的电炉旁,他满脸汗水,工人们簇拥着他,他俨然是一位技术专家。福业兴玻璃公司总经理苏振馨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宋大卫来了以后,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全面提速,自清洁玻璃成功投产,这位博士真的没白来。我们非常感谢津南区政府和南开大学开展的“南南合作”,百名博士当村官活动给我们送来了这么一位优秀的博士生。

  苏振馨回忆说,2007年7月7日,我参加了在南开大学举行的企业和博士村官见面会,和小宋见面聊了半小时后我就感到这个博士生淳朴有志向,而且他学的化工专业正好可以帮助我们企业,于是,当场就定了下来。那时,玻璃市场风云突变,传统玻璃市场低迷,面对严峻的形势,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准备开发一种“自清洁玻璃”的新产品。当时公司已经与中科院建立了联系,对方要求配备一个较高档次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但公司由于缺乏专业人才迟迟不能和中科院开展合作,新产品研发严重受阻。小宋来了以后,公司与中科院的平台搭建起来了,并且取得了很大进展。7月10日,小宋就来到公司车间,了解新产品情况,别看是博士,但是特别能吃苦。苏振馨经理告诉记者,我不是脑子一热就把公司的大事交给他的,是小宋的聪明和苦干让我感动,让我信服。他深入车间和工人们在一起搞新产品研发,热天时满头大汗,两手油污,没有一点博士生的架子。而且很务实,知道从哪里入手,解决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原来公司没有技术研发中心,技术问题都是工人们在车间自己琢磨,浪费时间,效果还不明显。宋大卫了解情况之后,在很短时间内就组建了技术研发中心,用一流的设备装备起检测实验室,使公司研发生产走上了正规化道路,并申请加入了津南区工业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此外,还使公司成为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会员,通过这个平台与国内先进企业和科研院所交流学习。

  谈起到公司挂职的感受,宋大卫说,当初我选择来企业,就是想利用中小企业这个平台,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到福业兴已经两年了,我之所以没有走,是看中了这里的非常好的创业环境。我来挂职就是来创业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我的追求是到中小企业脚踏实地地干事,说得更实在些,就是来进行创业实践。苏振馨经理给了我一般企业所不能给予的充分信任、大力扶持,来这样的企业,我要的是激情创业而不是简单的就业,创业才能成就一个人的精彩人生!

  宋大卫所说的信任是公司让他担任了总经理助理和技术部研发部长职务,让他一开始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总经理放手让他干,让他闯。双方的成功对接实现了双赢。在宋大卫的主持下,公司相继研发引进生产出纳米自清洁玻璃、新型涨热玻璃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填补了天津及国内空白,并且在本市地铁1号线进出口改造项目中中标。此外,通过归纳总结现有新技术,宋大卫还带领公司先后申请了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津南区科技计划项目等多个市、区级科研项目经费和两项国家专利,两项产品均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和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在负责科技项目的同时,宋大卫还协助公司建立了科学的管理体系,使公司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在公司中,宋大卫除了担当“科技员”、“管理员”的角色之外,还是一个“情报员”,他收集的大量有价值信息,为公司及时做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利参考。两年的挂职期满后,宋大卫选择了继续留任,这也让公司负责人兴奋不已,他们一致认为宋博士的留任,可以帮助企业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平台。总经理苏振馨说:“宋博士的专业与公司所在的领域密切相关,我们的合作很愉快。他研发的新产品马上就要投产,将为公司发展积蓄后劲。”

  责任与成果共享——

  肩负起责任的重担

  宋大卫毫不讳言公司给他的优厚待遇:每月工资7000元,后来又曾为他配备过一辆专车解决他往返的交通问题。宋大卫说,他每周两天的挂职不光是获得较高的收入,重要的是自己的各种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特别是感受到了青春的责任感。

  2008年9月,继成功开发自清洁玻璃后,宋大卫又开始了研发纳米多元合金共渗管片螺栓项目的研发。他介绍说,这是一个新上项目,当时市科委让各家企业申报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项目,总经理便把这个任务交给他。当时的情况是设备刚采购回来,还没生产,只有随设备附带的部分生产参数资料。他迅速查阅国内外文献,5天写了7万字。那几天晚上都是凌晨2点才能睡觉,有一天得了重感冒,他就挂着吊瓶查阅材料,真是很累、很苦,但掌握了这个技术。在申报创新项目的同时,他就和工程师调试安装设备,摸索参数,最终搞出了这个产品。目前,该产品畅销市场,公司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去年下半年,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福业兴公司的钢化玻璃、夹胶玻璃、中空玻璃、自清洁玻璃、防火玻璃、防弹玻璃等产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自主创新化解危机,公司又瞄准了一种新产品:太阳能玻璃。这种玻璃性能更先进,质量要求更高,市场也更受欢迎。经过和国内有关科研院所的合作,目前,这种新产品已研制成功,注册了一家新公司专门生产。

  宋大卫说,在现实社会里,最不能等待的事是机会,最不可能第二次前来敲门的是机会。2007年7月南开大学和津南区开展的合作,为博士了解社会、服务企业,为实现青春的创业理想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只有通过在企业、在基层的锻炼才能更好地把书本和实践结合起来。宋大卫还告诉我们,现在有一批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举步维艰,甚至半停产或倒闭。究其原因,主要是公司不重视自主创新,产品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缺乏核心力。有些企业或是模仿别人的产品,或是给产业链下游提供简单的中间产品,一旦市场出现变化,产品很快就会滞销、甚至被淘汰。因此,企业家必须有广阔的胸怀和独特的视野,千方百计引进高层次人才,苏振馨经理可谓是懂得人才的优秀企业家。人才来了,怎么使用?苏振馨经理的理念是,大胆使用,容忍失败,鼓励加奖励。这一招,激发了我创业的热情,释放出我的潜能,更增强了我的责任感。我从刚开始单纯搞技术,到搞管理,再搞经营。说实在的,当初刚到厂时,我竟然给客人倒茶水的细节都处理不好,现在我学会了与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从自我扩展到了社会。宋大卫说,眼下青年人生存的价值很大程度上正在被商业程度极高的市场所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个人如何发展,有时就会让青年人陷入迷惑。现在急需我们青年人增加实践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协调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及创造性、事业心及责任心。而我目前所做的正是加快锻炼上述能力,通过到小企业锻炼来完善。

  青春的快乐——

  创造业绩 享受成功

  近日,记者又一次在南开大学见到了宋大卫。平日安静的南开博士楼里,因为暑假而更加静寂。宋大卫说,今年暑假不回家了,因为新公司正在筹备当中,每天都要跑有关部门,太忙了。为了筹建新的太阳能玻璃厂,总经理痛下决心,把原来的玻璃厂变卖了,我感到自己的责任和担子非常重!作为新公司的总经理助理、研发部长,宋大卫具体负责公司与对口委办局的联系、新产品试制、产品质量抽查检测、重大决策的市场调研等。为了加快筹建新公司,宋大卫说,他现在每天早晨6点起床搜集材料,整理后到有关部门去汇报。两年的公司挂职,竟然改掉了过去没有挂职时早晨爱睡懒觉的习惯。

  津南区有关部门曾递给记者一份宋大卫在公司的业绩总结。1.申请并承担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1项,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津南区科技创新项目2项,津南区技术改造引导支持资金项目2项,为公司争取到项目经费累计160万元。2.申请专利2项,商标1项。3.建立企业研发实验室,并申请获得“津南区企业技术中心”称号。4.主持开发2项新产品,并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鉴定意见为国内领先。5.担任管理者代表,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这是津南区第10家获得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6.申请并获得“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称号。7.建立并管理企业网站,做好企业宣传工作。8.调研市场并书写调研报告10多篇,给总经理的决策提供了参考。9.向津南区提交《关于津南区行政区划改革的建议》、《浅谈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

  目前,宋大卫已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这些论文跟他所在公司开展的技术创新密切相连,是实践到理论的升华。可以说,是公司的实践锻炼了他,使他对所学专业理解得更彻底、更透彻。宋大卫的导师对宋大卫挂职锻炼赞不绝口,说他锻炼了能力,为将来走向社会提前进行了实习。宋大卫的同学们对他更加羡慕,佩服他专业不丢,试验不缺,论文不少,还看似轻松地得到了一笔不菲的收入。

  宋大卫对记者说,表面上看,同学们认为我很轻松地在挂职的公司赚钱,实际上我自己知道自己承担的责任。到公司挂职不是单纯为了总经理的信任,还有几百名员工生存,还有南开大学博士的牌子,这些东西一旦出现问题我自己是承受不起的!对于宋大卫挂职,有的人说他是为了钱。宋大卫的家乡在山东青岛,父亲是一家公司的经理,家里不差钱;女朋友家境也很好,也不需要他赚钱。宋大卫说,他挂职两年的最大追求是创业,帮助企业也帮助自己实现创业的快乐;而在这其中,钱也赚了,这没有什么不好。挂职两年来,他在公司从科研到人事、到销售、到管理,走遍了公司所有部门,一步步在成长,为将来独自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经验。宋大卫说,他现在有了自己的办公室、自己的实验室、自己的科研团队,新的一年他将和公司捆绑在一起,让新公司更快地发展壮大!

  宋大卫博士到企业挂职锻炼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赞扬。津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像宋大卫这样的博士生到企业挂职,到基层锻炼,博士生收获的是基层工作经验,打下的是扎实的基层工作基础;而津南区企业收获的是智力成果,是企业美好的未来。非常欢迎有更多的像宋大卫这样的博士到津南来,到企业去!南开大学有关负责人说,博士到企业挂职项目是南开大学积极服务企业和基层的重要举措,也是津南区发展经济、引进人才、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有益探索。实践充分证明,这一举措有利于提高博士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利于促进高校智力资源转化为生产力。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陈忠权 本版摄影 刘玉祥

  博士生宋大卫在实验室进行新产品开发

  ———— 记 者 手 记 ————

  宋大卫率真。他直言,如果不是到公司挂职两年,他现在仍然是一个标准的书生。他说,刚到公司挂职给客人倒水时,由于紧张,竟然把水倒溢了还烫了自己的手。他说,现在很多博士整天闷在实验室搞实验,不接触社会,甚至在天津念了三年书,连天津的街道都不熟悉。他觉得这样读三年博士的价值会受到很大影响。博士需要读书,也需要实践,特别是工科博士,科技成果如果没有实践的检验,怎么能发现其中的价值大小呢?

  记者采访中发现:现在本市中小企业规模已超过数万家,其中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够,非常需要硕士、博士前去开发新产品、革新老工艺、创造新机遇。从宋大卫的两年挂职效果看出,博士们到企业挂职完全可以做到学习实践两不误,企业得利,博士在成长。双赢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