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登台(图)

2009年07月23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王健王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4分报道,下周一(27日),中美关系将迎来新的历史时刻。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27号到28号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是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中美高层首次就事关两国长远战略利益的重大安全和经济问题进行全面对话。

  在布什政府时代,中美两国于2005年建立了外交部副部长层级的“中美战略对话”,随后一年,中美双方又在经济领域启动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奥巴马上台后,向中国提出希望将中美对话升级为全面对话,于是便诞生了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次对话将由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战略对话,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经济对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明确表示,他将出席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并致辞。这将是美国总统首次出席中美之间的高层对话。布什时代由财长保尔森主导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虽然十分高调,双方各有十多位部长参加,但两次在华盛顿举行的对话,布什并没有亲自出席,只是会见中方代表团主要成员。所以,奥巴马的这一举动,被外界认为是难得一见的积极。

  中国外交部22日上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具体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首先简要介绍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议程安排。何亚非:要举行一个联合开幕式,然后有全体会,接着就分开举行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奥巴马总统将出席联合开幕式,并且在对话结束时会见中方代表团。

  何亚非表示,战略对话的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中美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然后就是全球性问题。议题非常广泛,也很重要。

  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说,经济对话的主题已经确定为: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中美经济合作。朱光耀: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以下议题:一是加强中美间重大经济问题的理解与合作,双方将以闭门会的形式,展望中美经济关系的长远发展。对中长期的经济对话进行规划;二是应对金融危机,恢复经济增长,主要包括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反危机政策措施等议题;三是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主要讨论两国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政策措施;四是构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主要就两国国内金融改革进展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有关的议题交换意见;五是贸易和投资,主要讨论支持全球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深化双边贸易投资合作以推动经济增长。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在中美经济对话中,中方是否会就“轮胎特保案”和“油井管调查”等贸易问题与美方交换意见?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表示,中美经济关系中的现实性问题会有所涉及,他说:“中美首轮经济对话是一次高层次的战略对话,是就中美经济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进行讨论。当然在中美经济关系中的现实问题,也会在讨论中触及。”

  记者:“中国持有美国的大量国债,对于美方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方是否担心其投资安全?”

  朱光耀说:“中方投资美国国债三个基本原则就是安全性,流动性和适度的盈利性。在讨论中,我相信中国代表团,特别是王岐山副总理会明确的提出希望美国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保持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保护中国在美投资资产的安全性。”

  记者:“中美双方是否将会在对话中探讨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说:“戴秉国国务委员和克林顿国务卿会从政治安全这一高度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给予指导。中美两国的主管部门,也就是说美国的能源部,中国的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局会进行对口的磋商。”

  记者:“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会有哪些成果?”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说:“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总的是进行战略意义上的对话,讨论一些全局性的、战略性的问题,也就是大的问题。重点在于沟通,重点在于增加两国的战略互信,减少在战略层面的猜忌和疑虑。如果没有相互的战略层面上的信任,没有这种互信,好多问题,小问题会变成大问题,大问题也解决不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最大的成果应该说是增进两国的战略互信。”

  中美两国从原先的经济对话、战略对话分开谈,到现在的将两种对话机制合并,提升为“战略与经济对话”,对话层次全面提高。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全新的对话机制,把那些原先战略和经济两个对话中相互关联、一些问题既涉及安全又涉及经济的议题,放在同一机制里沟通,可以做到“有分有合”。周文重说:“这两个对话互相之间也有关联,很多问题既是战略问题,安全问题,同时又可能是经济贸易问题,所以因为这些问题是互相是有关联的,所以把它放在一个机制里面来加以沟通,双方交换意见,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安排,从一开始他们就提出来希望把这两个对话加以合并,同时举行,换句话讲也是有分也合,有的问题需要的时候可以分开谈,有的时候可以合在一起谈,总的来讲,反映了新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我想这个我们也很欢迎。”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